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春风到处说柳青:柳青就是一座大山,是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者:魏韬 时间:2019-04-18

站在柳青广场前,不能不被眼前这座小山似的雕像震撼了:柳青在凝视思索,背后倚靠着他的《创业史》《铜墙铁壁》《种谷记》三部小说,书脊上一只钢笔直插云天。柳青的半截身子与石山融为一体,大理石底座上写着:人民作家柳青。媒体采访团中有人不解地嘀咕:“这个雕塑是有什么寓意呢?”陕西省柳青文学研究会执行会长董颖夫从人群中发出了铿将有力的声音:“柳青就是一座大山,是巍巍秦岭!”董颖夫接着又补充道:“中国青年出版社在1978年柳青去世时,出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做《大写的人》。柳青把一切献给这片土地,在人民中生根,与人民一道前行——这是柳青的中心思想。”

柳青是一位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具有代表性的作家,落户长安14年,身体力行地参与农业合作化的过程,由此创作出长篇小说《创业史》,绘就了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皇皇巨著。那么,《创业史》的历史与现实价值在当代回响?柳青何以被后人视为一座精神的丰碑?哪些人又在以怎样的方式继承着柳青精神?站在柳青广场前,仰望这位沾满泥土气息的伟大作家,令人百感交集——重读柳青,认识柳青,走近柳青,领悟柳青高尚的人格魅力和崇高的理想世界,成为这次“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主题采访活动中一次让人获益匪浅的思考。

柳青广场紧邻着的正是柳青文学馆,文学馆距离柳青生前居住的皇甫村不远。文学馆是2016年柳青诞辰100周年时修建的,馆里陈列着关于柳青的文献资料、柳青曾经的生活用品,以及生前朋友们对他的印象和评价。甫一进门,“在人民中生根”几个醒目的大字映入眼帘。馆里的陈列很丰富,《创业史》的手稿尤为引人关注。那是四张一字排开的泛黄的稿纸,淡蓝色的钢笔字迹清瘦,各种修改符号布满稿纸,似乎在向参观者倾诉:一部伟大的作品,必定是经过千锤百炼的反复修改,才能称之为经典之作。

在柳青文学馆里,董颖夫——这位从未见过柳青,也未曾与柳青有过交集的人,却对柳青有着深厚的感情,他说自己已经与柳青结缘23年了。在董颖夫的讲述中,柳青无论是在文学的语境下,还是在现实的环境里,都现象出闪耀历史星空的品质和魅力:柳青诞辰80周年左右的时间,柳青和他的作品似乎一度被冷落。土地实行责任制后,“柳青写合作化的作品是否依然还有旺盛的生命力”成为认识柳青价值的关键节点。放眼跨度更宽广的视域,《创业史》可以说是十七年文学的一个高峰。在“柳青写合作化的作品是否依然还有旺盛的生命力”这样的命题提出十年后,著名作家陈忠实仍然在读柳青的创业史。“陈忠实把《创业史》总共买了9本,最后都翻烂了。”在陕西作家群体中,柳青和《创业史》已然成为一种精神图腾,一个显而易见的共识是:陕西之所以能出现一大批现实主义的作家和作品,与柳青现实主义道路不无关系,与他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密不可分。

柳青是一个有坚定信仰的人,坚持现实主义精神,坚信生活的学校,政治的学校,艺术的学校,把生活的学校放在第一位。柳青坚持创新,从表现方法,人物塑造方面有独到的见解和视觉,如此才能经得起历史的考验,也使类似《创业史》这样的作品具有永恒的生命力。“柳青1954年开始写《创业史》,但是并未轻易发表,直至1959年《创业史》才正式公开发表。其间很多人质问:‘你能弄啥?!这么多年了,咋连一个作品都没有?’柳青悠然回答:‘我是刻图章的,写文章就像刻图章一样慢的。’”

董颖夫自谦“写不出好的作品,就给柳青把事做好”。20余年间,他自费弘扬柳青精神,设立柳青文学研究会、设立柳青文学奖、建设柳青雕像、柳青广场。他是一个缩影,代表着那些敬重柳青,尊崇柳青的人。而最可贵的是,对于柳青的所有祭奠缅怀,最初都是源自于民间群众的呼吁,从民间发出的声音才最有力量。

一抬眼,看见柳青文学馆的墙壁上写着贺敬之缅怀柳青的一首诗,其中有这样一句:父老心中根千尺,春风到处说柳青。

文化艺术报记者 魏韬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