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行】陕西:“放水

来源:西部网-陕西新闻网 作者:编辑 时间:2019-04-24

西部网讯(陕西广播电视台《陕西新闻联播》记者 魏佳 卜亮)制造业一直是陕西工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今年以来,随着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地生根”,为陕西省制造业企业持续减负担、添活力。同时一系列“放水养鱼”政策措施的实施,更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宝鸡是陕西省乃至西部重要的装备制造业城市,制造业相关企业超过1万户,对全市的税收贡献率超过五分之一。从4月1日起实施的增值税税率下调,将原适用16%增值税税率的项目改为按13%税率征税,使制造业成为本轮减税最大的受益者。

宝鸡市税务局副局长张平:“这次减税降费,对于宝鸡的企业和经济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3个百分点的税率降幅,让增值税总量占多数的制造业相关企业,迎来了空前力度的优惠。此外,制造业享受的减税红利,还可以由产业链条层层传递,让更多的行业受益。

宝鸡机床集团是我国机床工具行业领先的金属切削设备供应商,年收入达到30亿元,出口额超过2200万美元。今年以来,国家相继推出的个人所得税六项附加扣除、深化增值税改革等减税降费政策,让企业受益良多。

宝鸡机床集团总会计师杨晓华:“根据现在的减免税政策,我们测算了一下,全年可以减少税收支出1000多万,其中,增值税这块儿可以减少262万,再加上降费这一块儿,能省400万。”

每年节省1000多万元的资金,对于正处在转型升级中的宝鸡机床集团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近年来,随着工业结构的调整,我省制造业正在努力适应新常态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调结构、促转型成为制造业发展的主线。作为我省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之一,加大技改和研发投入,向高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转型,也是宝鸡机床集团发展的必由之路。

杨晓华:“这些真金白银,作为我们企业,想实实在在地用于研发投入和技改投入,从我们企业来讲,因为现在按照高新技术企业每年的研发投入不低于销售收入的3%,尽管有这个规定,但是资金方面确实还是缺口比较大。”

降税降费让企业轻装上阵,而我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则为企业提供了更加充足的“粮草”和“弹药”。据统计,近几年来,宝鸡机床集团用于研发的经费超过两亿元,很大一部分都来自政府的补助。今年以来,企业已经争取到智能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等各项政府补助1200多万元。这套刚刚研发成功的宝机云服务平台,就可以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将设备、厂家和用户关联起来,通过手机实时通信,提前预测和处理可能出现的故障,进行在线运维和管理。

宝鸡机床集团智能制造研究所技术员余小强:“所有卖出的机床,可以在线监控它的远程运行状态、生产统计服务,而且还可以提供整个使用过程贴身的专家服务,可以大大地减少它的停机时间,提高它的加工效率和加工质量。”

今年以来,宝鸡积极落实一系列减税降费新政,实现了省市级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全年将为企业减负近14亿元。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汽车、机床等制造业产业的扶持力度。

宝鸡市财政局副局长刘红霞:“市财政每年设立产业发展资金2亿元支持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发展,设立1.5亿元的高端装备制造创业投资基金,设立额度3亿元的新材料高新技术创投基金。”

减税降费加上政策扶持,资金的注入正在为我省制造业增添新动力。今年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6.4%,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长26.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增长22.9%。国家统计局陕西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陕西制造业总量持续扩张,结构不断优化,在经济发展中国发挥着重要支柱作用。


编辑:张瑞琪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