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延安:传承“为人民服务”初心 谱写安塞

来源:国际在线陕西 作者:刘君慧 时间:2019-09-19

国际在线陕西报道(刘君慧):“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是石油、天然气的富集区,已形成年产230万吨原油、10亿立方米天然气的生产规模……”9月17日,在“壮丽70年 圣地展新颜”系列新闻发布会上,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介绍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安塞的发展和变化。

安塞区委书记任高飞介绍相关情况 摄影 刘君慧

沃土结硕果 新理念带来新发展

安塞是一片文化的沃土,这里文化资源丰厚,是陕西唯一拥有“腰鼓之乡”“剪纸之乡”“绘画之乡”“民歌之乡”和“曲艺之乡”五张文化名片的县区,同时它还是黄土文化的聚集地、传承地、传播地,是闻名遐迩的“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安塞腰鼓鼓舞新时代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如何把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发展动能,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是安塞面临的转型难题。为此,近年来,安塞区坚持“以旅游承载文化,将文化植入旅游”的新理念,先后投资1.5亿元建成西营“陕北信天游”大舞台演唱村、冯家营“千人腰鼓”表演村、魏塔“东方毕加索”绘画村3个文化产业村等特色景区,通过“文化+”赋能,推动农旅、文旅、学旅融合发展。

魏塔“东方毕加索”写生体验的游客络绎不绝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理念决定发展,思路引领出路。接待游客238.7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1.52亿元、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5.13亿元、带动文化产业从业人数达3000余人,这份鲜亮的成绩单坚定了安塞以新理念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信念。

标准化的设施养殖场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新理念不仅带来了安塞区文化旅游业的发展,农业、工业等也取得了非常瞩目的成就。”任高飞介绍说,安塞区还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加强农村产业后整理,启动建设农产品交易中心、4.0智能选果线、30万只肉羊精深加工项目,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截至去年年底,全区累计发展设施蔬菜6.2万亩,山地苹果40万亩,羊子存栏30万只,农村主导产业实现产值19.59亿元; 创新建设非公经济贸易街区,制定出台了《鼓励扶持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等配套文件,强化政策、资金、营商环境等要素保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非公经济活力不断增强。2018年新增市场主体3214户,非公经济组织累计达到11982个;培育入库“五上企业”26户,其中非公企业22户。工业经济加快转型发展,秉承“政府放权,企业自主,政策保障”理念,全面创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石墨烯电热膜、植保无人机、延长石油20万吨LNG、清洁压裂液和环保离心棉等一大批新兴产业投产,安塞工业园区已累计实现产值200亿元。

以绿色发展守护绿水青山 为人民创造永久福祉

1944年,年仅29岁的张思德在安塞炭窑为了救战友而不幸牺牲,自此“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便在安塞扎了根。在全国上下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时代背景下,安塞更是坚持高质量脱贫和生态优先,让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外地游客参观张思德纪念馆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抓农村工作就是抓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抓农业工作就是抓脱贫攻坚提质增效,抓农村农业就是抓乡村振兴。”任高飞进一步阐释,按照“扶贫帮困党员做、脱贫成效群众说”要求,安塞区坚持精准识别与精确措施双轮驱动、培育产业与增加就业双轮驱动、政策宣传与脱贫成效双轮驱动、贫困群众满意度与非贫困群众认可度双轮驱动,目前全区55个贫困村整体退出实现“清零”,脱贫4112户12618人,综合贫困发生率由9.2%降为0.8%。

安塞南沟生态农业示范园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安塞地处黄土高原腹地,生态环境整体脆弱,保护环境、涵养生态任务十分艰巨。即便如此,任高飞还是决然把绿色作为最鲜明的底色,以绿色统领经济社会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坚持以绿色发展守护青山绿水,才能实现行稳致远的发展,才能赢得永续发展的未来,才能为人民造就长远福祉。”任高飞说。

安塞区一角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加强污染防治和延河治理是安塞区为人民创造福祉的又一举措。近年来,安塞区全面建立推行“建管一体”污水处理、“河长绩效考核,河道专员管理”的河道防治长效机制,延河水质稳定达到地表Ⅲ类水标准;坚持“生态修复,群众增收”思路,探索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扎实推进退耕还林,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42.38万亩,实现了人与自然的深度融合,生态与经济的高度统一。

安塞高桥镇万亩苹果产业带 供图 安塞区融媒体中心

“区域经济实现从贫穷落后到民富区强的跨越,人民生活实现从极度匮乏到极大丰富的跨越,社会事业实现从城乡二元到城乡一体的跨越,生态环境实现从泥沙入河到清水绿岸的跨越……”细数发展成就,任高飞深觉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潮起海天阔,此时正扬帆。在祖国腾飞的巨轮上,安塞一定不辱使命,坚决落实好“五个扎实” 认真回答总书记“四问”,全面建设生态美、百姓富、民风实的陕北新天地。”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