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61120190004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专题 > 壮丽70年 >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阿勒泰以全域旅游推动“三产业”融合发

来源:阿勒泰新闻网 作者:胡俊秀 时间:2019-09-20

近年来

阿勒泰地区按照陈全国书记

搞好规划、打造线路、打造品牌

搞好宣传推介、带动产业的要求

加快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并“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

实现“三产业”全面提质增效、融合发展


牵动一产,加快现代畜牧业发展


“1、2、3……”近日,在富蕴县杜热镇巴斯克布铁吾村木拉提别克·波沙依家里,木拉提别克正数着远处回家的骆驼。“旺源公司定期向我们收购驼奶,每公斤收购价28元。现在仅仅依靠驼奶,我每月的收入就有3万元。”木拉提别克高兴地告诉记者。

一直以来,骆驼被当作牧民转场的运输工具,驼奶也大多被牧民自家食用。近年来,福海县在发展县域经济中,确定以骆驼为核心的“企业+农户+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方式,通过把分散的养殖户组织起来,建立奶驼、肉驼养殖协会。并通过新疆旺源生物科技集团带动,不断提升骆驼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产品的精细化加工。经过几年的发展,福海县骆驼存栏数量从3000多峰攀升至2万多峰,骆驼养殖户人均年收入在3万元以上。

近年来,阿勒泰地区稳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制定《地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促进一产上水平三年行动计划》《地区畜牧业上水平三年行动计划》等文件,把现代畜牧业作为一产上水平的核心,坚持草原畜牧业提价值、走高端,农区畜牧业上规模、走数量,农业产品优质化、上水平。通过大力实施“十百千万”良种牛养殖工程,打造十头良种牛养殖户3325户,百头养殖大户、合作社30家,千头牛合作社7家,养殖示范乡5个、养殖示范村20个;开展“三苗一窖一棚圈、户户都种饲草料”,引导发展农区舍饲圈养,目前农区牲畜存栏59.6万头(只)、出栏58.9万头(只)。不断优化农业经济结构,新增小浆果种植面积1.1万亩,粮经草比例调整为23:44:33,草原禁牧2025万亩,草畜平衡8580万亩。

地区还结合全域旅游特点,编制现代马产业发展规划,通过举办赛马活动和马术培训班,大力发展马产业。发挥福海县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示范作用,探索建立“企业十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新型经营关系,充分利用本地农林牧渔特色农产品,开发旅游商品,搞活产业带动增收。

托举二产,特色产业崭露锋芒



每年的6~7月,位于阿勒泰市阿拉哈克镇的戈宝麻花海景区内,微风轻拂花香袭人,令游客流连忘返。2万余亩戈宝麻像是给大地铺上了红绿相间的地毯,不曾想,这里原来却是一片茫茫戈壁。

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历时15年,利用戈宝麻进行生态环境治理。在阿拉哈克镇,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建立了戈宝红麻兴地基因库、戈宝红麻阿拉洪村培植试验地、中国首个戈宝红麻阿拉哈克科研基地以及世界唯一戈宝红麻阿拉哈克野生保护区。

由戈宝麻衍生出的集种植、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阿勒泰戈宝麻产业链正逐步发展,由此开发的戈宝麻速溶茶、化妆品、服饰等产品远销国内外。阿勒泰戈宝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景凤说:“戈宝麻让昔日的戈壁荒漠变成了绿洲,也让农牧民群众实现了增收致富。”

近年来,地区以“农畜产品、瓶装水、冰雪运动装备制造业”为三大主攻方向,扶持戈宝麻、旺源驼奶、康元沙棘、岷海制药、益康有机面粉,萨吾尔山牛羊肉等产品做精做优,打造“阿勒泰金字招牌”。支持“阿克特低氘水“禾木喀纳斯冰川水”等企业规模化发展,提高国内知名度。

推动三产,拉动经济新引挚



旅游不仅带来了丰厚的收入,还搅热了阿勒泰黄金宝玉石文化。8月18日,中国·阿勒泰首届黄金宝玉石文化节在阿勒泰市拉开序幕,璀璨生辉的黄金宝玉石、香味诱人的特色美食、节奏强劲的电音节……精彩纷呈的活动“燃爆”整座城市。

近年来,地区制定出台《阿勒泰促进旅游产业发展的八条措施》,设立1000万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和500万元旅游市场开拓资金,组建“吃、住、行、游、购、娱、厕”七大专班,落实旅游产业发展。同时,19家“阿勒泰礼物”旗舰店也相继开业。实现阿勒泰与国内5个城市,疆内9个城市直飞或经停,首次在新疆实现了支线机场到景区“接力串飞”,助力旅游业发展。

同时,地区加快特色餐饮示范基地、四季夜市、星级酒店建设,扶持茶馆、咖啡馆、书吧等业态发展;加快“阿勒泰礼物”旗舰店、体验店项目建设,全力为游客提供优质购买服务体验。截至2018年底,阿勒泰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8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

记者手记:“旅游+”让产业遍地开花


2018年,阿勒泰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8亿元,增长9.1%,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接近50%,成为阿勒泰地区经济增长的绝对主力。

做大做强旅游业是新疆做出推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举措,是建设大美新疆、创造美好生活的重要抓手。近年来,阿勒泰依托资源优势,坚持“以旅游业为主体,牵动一产、托举二产”,通过打造优美的生态环境,抓好景点景区建设,推出一批知名度、美誉度较高,且市场竞争力强的旅游产品和线路,助推阿勒泰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统计,2018年,阿勒泰旅游突破2283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总消费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3%和108%,各项指标都高于全疆增幅,游客人均消费更是首次跨过千元门槛。

旅游业为阿勒泰带来了超高人气和资金,更带动了第一二三产的融合发展,以“旅游+”扶贫产业,让农业产业化项目持续推进,带动贫困户稳定增收、精准脱贫,实现了贫困群众“人人有事做,家家有收入”;以“旅游+”文化融合,不断提升“人类滑雪起源地”“中国雪都”内涵,促进产品的提档升级、增资提效,让百姓共享“旅游”带来的红利;而以“通用航空+旅游+X”的发展模式,用通航方式打造特色旅游体验,带动农业、手工业、交通运输、现代服务等相关行业发展,构建“通航旅游”产业生态圈,引领通航产业大发展……

旅游正全面深入阿勒泰各行各业,带动“三产业”遍地开花。


编辑:慕瑜


 
 
文化艺术报客户端下载
 
视频
 
特别推荐
 
图片
 
网站简介|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联系我们| 招聘启事|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版权所有:文化艺术报 联系:whysbbjb@126.com
电话:029-89370002 法律顾问:陕西许小平律师事务所律师 徐晓云 刘昕雨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ICP备16011134号-1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