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于你,意味着什么?故乡,是出生或长期居住过的地方。“故”即从前、过去。在唐诗宋词中,我们看到的多是游子思乡的情怀。

故乡·传统·文化——许石林《故乡是带刺的花》读后感

发布时间:   作者:甘子华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故乡于你,意味着什么?故乡,是出生或长期居住过的地方。“故”即从前、过去。在唐诗宋词中,我们看到的多是游子思乡的情怀。

故乡·传统·文化

甘子华

(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江苏南京,210026)

故乡于你,意味着什么?故乡,是出生或长期居住过的地方。“故”即从前、过去。在唐诗宋词中,我们看到的多是游子思乡的情怀。譬如“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这是几乎人人都能脱口而出的诗句。而这本由作家许石林所著的《故乡是带刺的花》(深圳海天出版社二零一八年一月版),就是从他的故乡——陕西关中的旧风俗谈起,进而向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延伸,涉及到衣食住行、时下热点、人文艺术等等,主要向读者介绍了中国的传统礼仪和良风美俗。

许石林先生笔下的故乡是深层次、宽领域的。但无论是哪个方面,都围绕了一个中心:文化。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聂雄前在序言中说:“石林笔下的所谓家乡,其实不仅仅是指他自己实体的家乡,更是文化的故乡、心灵的故乡、精神的故乡。”故乡,总是令人向往和怀念的。但作者回看当下,却发现故乡已然千变万化。比如他谈到从前的读书人、从前的大学、从前的腊八节时,便感慨今不如昔,认为“今日这样的人少了”,“而今日之大学,有故事的人越来越少了”,“此风今犹存,然而,如同其他传统的风俗一样,稀薄了”。

那么这些变化又从何而来?作者多次在文中直截了当地说是因为文化缺失。无论是社会人心,还是世相风俗,如同礼崩乐坏,一旦文化出现断裂与缺失,很多问题便难以解决。比如,作者提到的威胁中医的不是中药,而是人心。“人心坏,不是说医护人员的心坏了,而是文化坏了、风气坏了,所有人的心就都坏了。人心坏了,问题就会坏在人的各种关系中。”

而这种缺失,作者认为在于中国“无土栽培”式教育。他说,“大约近百年来,中国人的教育,由于对本国传统文化的信仰动摇与怀疑,因而放松和放弃了对本土历史教育与承传,教育变成了一件不教本土历史、不亲近本土风俗,专注于眼光向外的事,仿佛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每个人逃离各自的家乡。”(《回首故乡》)因此,在他看来,相比于当今文化相对缺失的社会,那个令他心向往之的故乡反成了“带刺”的花。这个刺,让人痛心疾首、不堪回首。

于是,为了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石林先生毫不掩饰自己的种种情绪,大胆地使用了相对口语化,幽默直白的语言给读者以警醒。他谈到中国的旅游景区时,坦言“中国人最会糟蹋自己的美食,最不珍惜自己的品牌和口碑”;谈到书画骗子时,愤言部分人的价值观不正确,会助长骗子的势头;谈到文化发展时,直言当今的商业巨擘马云和王健林都没资格说自己过的是“雅生活”。

此外,他还鞭策人们应以古为镜,俯以视今。此时,传统和现代其实并不冲突。他的其它作品,如《文字果然是药做的》、《幸福的福,幸福的幸》、《桃花扇底看前朝》、《清风明月旧襟怀》等等,虽然多是批评讽刺,但都显现了他对于优秀传统文化的执着坚守。就如同他在文中所说的:“我不乐观也不悲观,我不能左右他人,却可以自己努力坚持,通过自己的坚持,哪怕风俗礼仪会衰亡,也因为自己的努力争取晚一秒是一秒。”

“身居外境犹吾境,日久他乡即故乡。”对于很多来深打拼多年的人来说,也许他们早已把深圳当作自己的故乡。虽然深圳建市时间不长,但是距今也有三十余年了。在《“我的树呢?”》一文中,作者对于莲花山公园由于拓宽道路而砍伐树木一事愤怒不已,怒斥那些轻率对待自然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深圳也在慢慢积累沉淀自己的历史文化土壤,这些积淀中也有自然的成分。由于本土的历史底蕴相对薄弱,城市更需要许石林这样有文化情怀和学术修养的人,去帮忙挖掘和搜寻历史文化,培养市民的文化根底。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