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本记录青春的书。和其他林林总总写青春记忆的作品不同,这是一部粉丝为偶像出的书。这位超级粉丝不是别人,正是我的老同学王文汇,让他痴迷如狂的偶像就是被他称为“撼动我们灵魂的先哲”华语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

我的青春,拨动了谁的心弦? ——《爱的箴言·你的弦》读后感

发布时间:   作者:陈述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这是一本记录青春的书。和其他林林总总写青春记忆的作品不同,这是一部粉丝为偶像出的书。这位超级粉丝不是别人,正是我的老同学王文汇,让他痴迷如狂的偶像就是被他称为“撼动我们灵魂的先哲”华语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

十八九万字的《爱的箴言·你的弦》我看了整整一个月,不是懒,也并非没时间,而是我太在意这本书,总感觉这就像自己的青春,生怕一下子翻过了头。

这是一本记录青春的书。和其他林林总总写青春记忆的作品不同,这是一部粉丝为偶像出的书。这位超级粉丝不是别人,正是我的老同学王文汇,让他痴迷如狂的偶像就是被他称为“撼动我们灵魂的先哲”华语流行音乐教父罗大佑。曾几何时,不少人觉得偶像出书只是为了赚粉丝们的钞票,而如今,面对这位对自己的偶像如泣如诉,洋洋洒洒近二十万字的超级粉丝,我除了诧异,接下来就是沐浴更衣,焚香静心,打开这段充满旋律的青葱岁月。

对于罗大佑,我只是喜欢他的几首歌而已,并没有像作者那样如痴如醉。翻开目录,吓我一跳,所有的章节竟然全用的是罗大佑的歌曲名称。看完第一章“爱人同志”,我突然觉得,如果没有听过罗大佑的这些歌曲,似乎就无法进入那个魂牵梦绕的青葱岁月。我必须恶补,恶补那些并不熟悉的罗大佑的歌曲。于是乎,每个章节,我几乎都打开QQ音乐先认真的听一遍这首歌曲,然后再穿越进作者所描写的每一个青春时刻。

常言说,人如其文。于是,我极力在作品中寻找作者的影子,唐尧的一言一行,似乎都有着作者的痕迹。多才多艺,风流倜傥,真正的青春偶像,在小说中像极了生活中他的样子,一板一眼,有条不紊地演绎着他曾经的,我知道或者不知道的青春。一张一张的翻阅过来,仔细品味后又发现,作品中的唐尧更像你,像我,像我们每一个曾经青春,或者正在青春的朋友。初恋的梅韵,热恋的尹菲,还有意外收获的萧雨晨,让唐尧的青春如罗大佑的弦,演奏出了不同的美妙旋律。如果说大结局中唐尧和尹菲的团聚给青春画了一个完美的句号,那么刘宏和陈清的爱情故事也给我们留下了挽不回的青春遗憾。

谁的青春不迷茫?踏着罗大佑的经典旋律,唐尧的青春正是我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也是一代又一代年轻人所要经历的。

有人说青春必须要有爱情,再不疯狂的爱,你就老了。有人说青春必须要有奋斗,别在最该努力的时候选择了安逸。我佩服唐尧,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下,用“爱人同志”酒吧为自己的偶像擎起了自己的奋斗旗帜,在芸芸众生中最终用歌声找到了自己爱的归属;我更佩服王文汇,在知天命之年,毅然决然用《爱的箴言》这种别出心裁的形式再次拨动罗大佑的弦,弦上的故事优美绵长……

一个月的悉心拜读,脑海里全是罗大佑的旋律:每一首想你的歌,为你唱着无限的诺言。

唱着唱着,一个念头涌上心头,我的青春,拨动了谁的弦?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