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位世纪老人,他的学术生涯与新中国同龄,他见证新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历程,其戏曲理论建树成为新中国戏曲理论发展的重要收获——他就是现年103岁高龄的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诗人郭汉城。

厚重扎实的戏曲理论总结——评《郭汉城文集》

发布时间:   作者:廖奔 刘彦君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有这样一位世纪老人,他的学术生涯与新中国同龄,他见证新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历程,其戏曲理论建树成为新中国戏曲理论发展的重要收获——他就是现年103岁高龄的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诗人郭汉城。

 


《郭汉城文集》:郭汉城著;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

有这样一位世纪老人,他的学术生涯与新中国同龄,他见证新中国戏曲事业的发展历程,其戏曲理论建树成为新中国戏曲理论发展的重要收获——他就是现年103岁高龄的著名戏剧理论家、剧作家、诗人郭汉城。北岳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十卷本《郭汉城文集》是郭汉城一生著述结晶,内容包括理论研究、戏剧评论、剧本创作等,全面、厚重、扎实。这一文集的出版,让我们有机会再次领略郭汉城戏曲理论的魅力和价值。

郭汉城的戏曲理论为戏曲改革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细读文集可以发现,针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戏曲改革,他强调戏曲改革对艺术规律的尊重,许多论文都发挥正本纠偏的作用。郭汉城首先关注的是传统戏曲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文化融入问题,命题重点是探讨中国戏曲创新规律和途径,理论基点是在尊重戏曲艺术基本规律基础上,为建设中国戏曲理论体系筑牢基础。郭汉城重视戏曲的表演性与剧本的动作性,强调戏曲应按照综合表现手段的特点提炼和安排情节。他全面探讨了中国戏曲的编剧理论,涉及主题、情节、结构、语言等问题,对中国戏曲中的悲剧喜剧问题也有论述。

郭汉城也是新中国戏曲学科建设的奠基者。20世纪50年代以来,郭汉城与戏曲理论家张庚一起组建戏曲研究的学科梯队,70年代末开创正规戏曲研究生教学,80年代蔚为大成。他们带出一支人才济济的队伍,戏曲史、表导演、音乐、舞美以及戏曲文学、文献、文物等戏曲研究各学科均成长出一批颇具建树、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专家,支撑起新时期戏曲理论学科的巍峨大厦。这些专家在张庚、郭汉城的带领和组织下,一起完成“一史一论”(《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的浩大工程,同时还完成《中国戏曲志》《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曲艺卷》等国家项目,创立“前海学派”(因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坐落在北京前海西街而得名)。我们就是在此时入读前海学派,领略到其扎实功底和丰硕成果。

郭汉城的戏曲理论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理论与实践相统一的科学态度,具有敏锐眼光和深刻洞察力。从郭汉城学习戏曲评论,学到的不仅是如何评价一部戏曲作品,更是如何把戏曲作品放在具体历史背景下,立体、全方位地观察和审视,从而得出辩证、切合实际的结论。郭汉城的戏曲史研究重在田野勘察,对古代剧作的理解不停留在案头,而是从是否适合演出实践进行观察,从表演、音乐、舞台多方位切入。这样对一部作品优劣的判断就是有机、整体、全面的。这种历史的具体的批评态度和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研究精神是郭汉城的治学特色,也是值得我们今天学习和发扬的优良学术传统。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