胄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画家,他以画驴而闻名,因此在画坛也被称为“驴贩子画家”。黄胄先生和书法家邱零曾有一段与“驴”有关的往事,却鲜有人知。

邱零和黄胄的“驴事”

发布时间:   作者:扶小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黄胄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画家,他以画驴而闻名,因此在画坛也被称为“驴贩子画家”。黄胄先生和书法家邱零曾有一段与“驴”有关的往事,却鲜有人知。

黄胄是我国当代著名的画家,他以画驴而闻名,因此在画坛也被称为“驴贩子画家”。黄胄先生和书法家邱零曾有一段与“驴”有关的往事,却鲜有人知。

1979年秋天,黄胄带病赴新疆进行第五次写生。黄胄对驴特别钟情,且爱驴如命,曾多次到新疆采过风,每次都是邱零带着去南疆偏远的村子里找驴,有时候早出晚归一整天,有时候路途遥远就买上馕,带上水,吃住在村里,一连好几天,这样才能让黄胄过好“驴瘾”。那个时候邱零在新疆的喀什日报社工作,因此对南疆非常熟悉,就当仁不让的给黄胄做起了向导。作为报社的记者,邱零有一架“海鸥牌”的黑白相机,邱零平时根本就舍不得用,完全把相机当宝贝。但是黄胄采风的时候,邱零却把这架宝贝拿出来,帮助黄胄拍了不少驴的照片。

那次采风,黄胄的腿脚已经不灵便,出门都需要拄着拐杖。邱零找到报社领导,专门找了一辆卡车,拉着黄胄在喀什地区的村子里找驴。邱零既当向导,又是摄影师。黄胄一发现心意的驴照,邱零就赶紧拍下来。喀什周围村里的驴拍完了,黄胄还是不过瘾,邱零又带着他在南疆到处跑。在车上带着干粮、水,吃住在小旅馆,有时候干脆住在维族老乡家里,两人高兴的时候,就在小饭馆里吃碗牛肉拉面。第二天醒来又继续去找驴,拍驴各种各样的神情和姿态。等回到喀什,黄胄就猫在画室里画驴,邱零还得在暗房里把自己亲手拍的驴的照片洗出来,给黄胄提供灵感。在邱零心里,那段时光十分值得怀念,虽然当时采风条件艰苦,但这种特殊的经历让两位艺术家产生了深厚的友谊。因此,邱零一直珍藏着自己当年亲手为黄胄在新疆采风时拍的一册影集,影集是邱零自制的,封面用毛笔写着“一九七九年黄胄新疆采风集”,影集里面的每张照片也都用毛笔写了拍摄时间和地点。每次翻开影集看这些照片,邱零都非常激动,好像一下子回到了当年某个时候,似乎每张照片都会把当时的情景一下子映在脑海中。郑闻慧女士曾多次问邱零咨询过这册影集的事情,但由于影集一直存放在新疆。终于去年邱零回新疆的时候,才把它带到身边,准备在合适的时候送给黄胄的妻子郑闻慧女士。

黄胄采风结束准备回北京的时候,邱零给他送行。在那个年代,下馆子是件十分奢侈的事情。因此邱零把黄胄请到家里吃饺子,并让家人买打了几斤新疆当地老百姓自酿的土酒。两人边吃边喝,一起探讨艺术与人生,一直喝得到酩酊大醉。黄胄临走的时候,虽然晕的厉害,但是他还记得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放在邱零家里的桌子上。第二天,邱零打开一看,信封里装的是黄胄给他画的驴,一共五头,上面还题写了邱零的名字。邱零一时竟不知道说什么,激动地热泪盈眶。

后来黄胄在画坛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很多画商得知邱零珍藏着黄胄的一幅五驴图,边专门跑到新疆去高价求画,甚至在九十年代的时候有人出价五十万购买。邱零都一一拒绝。在邱零心里,这幅“五驴图”不仅仅是自己和黄胄友谊的象征,更是那个特殊时代两位艺术家患难与共的艰苦岁月的见证。因此,邱零说:“友情是一辈子的东西,多少钱都买不到的,这幅画蕴含着我和黄胄之间特殊的意义, 因此再高的价格我都不会卖,更何况上面还有黄胄老友题写的我的名字。”

尽管黄胄已离世多年,但是邱零和黄胄之间的友谊之树情一直长青。不仅是邱零曾经亲手摄影洗出的照片,还有那幅珍藏数十年有着特殊含义的“五驴图”。一段邱零和黄胄之间的“驴事”,见证着两位艺术大师的友谊,也见证着一个特殊时代的真挚情感。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