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庭德是安康市的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从小热爱读书。后来上学。仍坚持读书,矢志不渝,他从浩瀚的书籍中汲取了力量,丰富了学识,充实了人生,增添了智慧。

从王庭德读书及其书友会谈起

发布时间:   作者:杨汉民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

王庭德是安康市的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从小热爱读书。后来上学。仍坚持读书,矢志不渝,他从浩瀚的书籍中汲取了力量,丰富了学识,充实了人生,增添了智慧。

王庭德是安康市的一名残疾人,但他身残志坚,自强不息,从小热爱读书。后来上学。仍坚持读书,矢志不渝,他从浩瀚的书籍中汲取了力量,丰富了学识,充实了人生,增添了智慧。他从读书入手,又不满足于读书,又勤奋地写了自传体纪实文学——《这个世界无须仰视》。百尺竿头,更进一步。2017年8月6日,又以他的名字成立了《王庭德书友会》。他们的工作目标是:组织读书活动,宣讲励志故事,传播公益文学,建设书香安康。目前已在汉滨、旬阳、紫阳等安康各地广泛开展励志读书会40多场次,受众3万多人,收到分享体会、图书评论文章近2000篇。与此同时,还帮助长安银行、振兴集团、房信公司、朝阳社区等事企业单位组建阅读团队13个,在一定范围内推动了我市的全民阅读,为建设书香安康不断地添砖加瓦,且形成了广泛影响力,被陕西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采访,被市广局评为公益文化项目二等奖。王庭德热爱读书,用残疾人弱小的力量组织书友会推动读书活动的精神,是值得发扬光大的。

书籍是全人类进步的阶梯。我国民主革命的先驱者孙中山说:“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见《名言全句》新世界出版社57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读书改变命运,而且还能改变人类的命运;书不仅决定了一个人的知识水平,而且决定了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甚至是全人类的知识水平。读书不仅是一种求知学习、借鉴吸收的方式,而且是一种优雅的生活方式。人生因读书而精致,而丰富,而有内涵。阅读点亮人生,书香浸润年华。书卷多情似故人,胸次全无一点尘。王庭德这样一个残疾人,义无反顾、无怨无悔地选择了读书。从某种意义上讲,读书改变了他的命运,读书使他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使他的人生充实而富有意义,有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他所取得的成绩和荣誉,千真万确地说明了这一点。人生因读书而精致,是一种快乐而高雅的人生境界。我们读书的目的之一,就是体会多味的人生,走进更加丰富的世界,从而扬起生活的风帆,到达理想的彼岸。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无疑是放松,是沉淀,是精神的旅游,又是一种积极的文化生活,又何乐而不为呢?

习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读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们要始终如一地坚持读书,坚定文化自信,融于书香社会,摘取智慧之果,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让我们以王庭德为榜样,多读书,读好收,努力提高自身素养,提升自身涵养,推动全民阅读,把高尚的读书活动一如既往地坚持下去,借助“世界读书日”的强劲东风,掀起读书的热潮,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一种良好风气。

(注:作者系安康铁路公安处退休民警,电话:13891545704)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