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是加拿大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都会发起对这位白衣天使的缅怀活动,而这一天对我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位救死扶伤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在手术台上挽救了红军爷爷的生命。

白求恩精神薪火传承

发布时间:   作者:康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2019年11月12日是加拿大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都会发起对这位白衣天使的缅怀活动,而这一天对我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位救死扶伤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在手术台上挽救了红军爷爷的生命。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毛主席发表《纪念白求恩》文章80周年(1939年12月21日),白求恩大夫在中国工作期间,救治了大量的八路军伤病员,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里称赞白求恩“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白求恩被列入国家首批抗日烈士名录。

2019年11月12日是加拿大外科医生诺尔曼-白求恩逝世80周年纪念日,世界各地都会发起对这位白衣天使的缅怀活动,而这一天对我来说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位救死扶伤的伟大共产主义战士在手术台上挽救了红军爷爷的生命。因此,为了表达对白求恩大夫的敬仰与怀念,表达对爷爷的思念之情,我再次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入学习了伟大的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的生平事迹,积极弘扬白求恩精神,这不仅是作为刚成为研究生的预备党员的责任,更是作为一名革命后代的使命,让红色文化薪火相传。

我的爷爷康思俭,是一位红军战士。于1937年1月加入红二方面军富平师,1937年9月初,红二方面军改编后的八路军120师在富平庄里镇召开抗日誓师大会后,爷爷即随120师长贺龙元帅,358旅715团出征奔赴华北抗日前线。同年九月底,爷爷所在部队参加了忻口战役,在战斗中,年仅17岁的爷爷因作战勇敢,多次受到表扬鼓励,并于当年11月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9年2月,爷爷所在的部队358旅715团从绥远大青山到冀中平原建立抗日根据地,在河北省深泽县邢家庄突遇日军,战斗过程中,爷爷率全排阻击敌人时,被子弹击中下颚负了重伤。白求恩大夫亲自为爷爷做手术,爷爷说:“尽管白求恩大夫已连续工作多个小时,但他毫不顾及自己的疲劳,抢占时机为我从颚骨里取出了一颗子弹头,以他精湛的医术及时为我救治,这次使得我捡回了一条命。我深深地感受到了白求恩大夫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伤愈归队后,任晋绥军区警卫营连长。解放战争胜利后,爷爷为新中国的成立和建设奉献了毕生精力。

伤愈归队后晋绥军区警卫营时照片

“参观圣地颂医神,救死扶伤冠古今,华夏子孙须谨记,先生德医满乾坤”。2013年元旦时期,当时年满20岁的我,在爸爸的带领下和哥哥海宏,一行6人特意驱车前往河北省河间市卧佛堂镇屯村的“白求恩战地医院旧址”进行瞻仰纪念。

和家人一起参观白求恩手术台旧址

据了解,这间战地医院是抗日战争时期白求恩大夫参加齐会战役时设立的。1937年7月7日,日军挑起全面侵华战争,1938年1月12日,白求恩为了援助中国的抗日战争,率领加拿大美国医疗队从温哥华乘船前往香港后辗转到达中国抗战前线,积极投身于救死扶伤的队列当中,不顾肤色、身份、样貌,他带着战地医疗队转战多个战场,冒着枪林弹雨,在极端艰难的环境中抢救了成千上万的伤病员,培养了大批的革命医疗战士,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他还热情为当地群众治病,帮助群众干活,同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1939年11月12日,因在抢救伤员中毒不幸身亡。他的牺牲精神、工作热忱、责任心均称模范,他的事迹受到中国人民的广泛赞扬。他曾说:“我绝不活在一个烧杀掳掠、贪污索贿而我又无力与之对抗的世界。我绝不消极或疏怠而饶恕贪婪成性的人发动战争的罪行。西班牙和中国属于同一场战争。我要去中国,我觉得那里最需要我,那是我最能发挥作用的地方。”

写此文不仅仅是对白求恩大夫的祭奠,也是对革命先烈和红军爷爷在天之灵的慰藉。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厚重情怀。共产主义信念根植于像白求恩大夫、我的红军爷爷等千万革命先烈之中,我们应该大力弘扬革命精神,让先烈们对共产主义的追求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得到继承,更应该积极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弘扬国际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构筑中国特色精神文化高地,为激发凝聚社会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贡献一份力量。

 

康于 

 写于2019年11月10日

 

2013年1月2日参观白求恩手术台旧址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