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崇斌的长篇小说《大儒张载》引起我再次对儒家文化的思考。因我正在创作一部关于宋代“交子”的小说,书中人物张咏与张载基本是同时代人物。在创作过程中,难免涉及到宋代经济、文化,更多的还有儒学思想。所以,我想结合对《大儒张载》的阅读,重点谈一下儒家文化的当代意义。

杨军:儒家文化的当代意义----兼论杜崇斌长篇小说《大儒张载》

发布时间:   作者:杨军  来源:金融作协

杜崇斌的长篇小说《大儒张载》引起我再次对儒家文化的思考。因我正在创作一部关于宋代“交子”的小说,书中人物张咏与张载基本是同时代人物。在创作过程中,难免涉及到宋代经济、文化,更多的还有儒学思想。所以,我想结合对《大儒张载》的阅读,重点谈一下儒家文化的当代意义。

杜崇斌的长篇小说《大儒张载》引起我再次对儒家文化的思考。因我正在创作一部关于宋代“交子”的小说,书中人物张咏与张载基本是同时代人物。在创作过程中,难免涉及到宋代经济、文化,更多的还有儒学思想。所以,我想结合对《大儒张载》的阅读,重点谈一下儒家文化的当代意义。

一、儒家文化是世界文化的一部分

儒家文化是中国古代文明形成和发展的主要源泉,早在公元前后的三四百年间,就由中国传播到朝鲜、日本和越南等,形成了东亚儒家文化圈。在后来的千百年间,儒学在世界文明发展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公元960年建立宋朝时,未靠武力,以和平禅让的方式将五代时后周的柴氏王朝,和平过渡为赵氏的宋朝,换得珍贵的百年和平。宋太祖采取抑武扬文、君臣共治,提高知识分子地位与责任感。因此,给后人印象似是国运不济,国力孱弱。先忍让于辽、金,后又退守江南称南宋,再100多年后又亡于蒙古族的元朝。

其实,宋朝才是中华民族古代经济文化的鼎盛时期,宋朝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经济领先的国家。汉朝虽比宋朝长了几十年,但穷兵黩武,经济文化的发展皆受到影响,比起同时期的欧洲罗马帝国,经济、文化皆大为逊色。著名历史学家漆侠先生曾指出:“在两宋统治的三百年中,我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居于世界的最前列,是当时最为先进、最为文明的国家。”日本宋史学家宫崎市定认定:“宋代是中国历史上最具魅力的时代。中国文明在开始时期比西亚落后得多,但是以后这种局面逐渐被扭转。到了宋代便超越西亚而居于世界最前列。然而由于宋代文明的刺激,欧洲文明向前发展了。”宋朝的文明深深的影响了世界。

这一时期的文化主流即儒家学派,宋代大儒张载为儒家学说的发展和传承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长篇小说《大儒张载》是目前第一部反映“关学”创始人张载的小说,张载的“横渠四句”被世人所崇尚,他的学术思想在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杜崇斌在《大儒张载》这部作品中,对张载这一人物进行了立体式的描写,他个人的成长、发展,注定了他思想的形成和完善。其中包含的哲学思理与今天的开放包容、实事求是、经世致用、与时俱进完全融为一体,儒学在中国产生以后,能够传播到世界各地,一直延续到今天,正是由它的本质决定的,在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保持着持久不衰的生机与活力。

 

 

二、儒家文化是中华文化走出去的根本

国家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高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在世界舞台展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世界了解中华文化的价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是历史中国的延续和发展,当代中国思想文化也是中国传统思想文化的传承和升华。”具有悠久历史的儒家文化,蕴藏着解决当代人类面临课题的重要启示。

在世界思想史上,东西方两大文明经过丝绸之路曾经联系在一起,直至被“奥斯曼之墙”切断。此后,欧洲走向海洋,以殖民化方式开启全球化,丝绸之路衰落,东方文明走向封闭保守,世界进入所谓的近代西方中心世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再次为世界文明的沟通和发展迎来了新的曙光。

在此,仅以我国外交策略与西亚的文明交流互鉴,通过张载的“横渠四句”,就可以窥豹一斑。“为天地立心”,就是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开创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为生民立命”,就是与相关国家开展先进、适用、有利于就业、绿色环保的产能合作,支持相关国家工业化进程,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为往圣继绝学”就是着眼于实现人类永续发展,推动各种文明、发展模式相得益彰,开创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美好前景。“为万世开太平”,就是致力于推动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助力地区的持久和平,追求全球化时代的“天下大同”。

任何一种文明都不可能孤立的存在和发展,东方文明如此,西方文明和世界文明也都是如此。儒家文化只所以能够持续传承和不断走向新的发展,归根结底是由它的本质特性和思想价值决定的,儒家文化始终也需要学习、吸收借鉴其它文化的长处、智慧与经验,各种文明的发展与不平衡的波浪式前进,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一千年前的张载已经认识到这一点,他在继承前人先贤思想的基础上,不断融会创新。从先秦时期的儒家学说演进为两汉时期的经学,经过魏晋南北朝和隋唐的儒释道三学并立于交融互鉴,演进为宋朝的理学,由于儒学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才使得儒家文化能够在滔滔的文明长河中长流不息。

 

 

三、《大儒张载》为儒家文化传播助力

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文化格局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以儒家文化为主体的中国传统文化,便引起起今人的关注和思考。杜崇斌长篇小说《大儒张载》的应运而生,无疑对儒家文化的传播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杜崇斌的小说《大儒张载》抓住了这一机遇,表现了作者敏锐的认知深度和智慧的思想力度,是一部应时之作。长篇小说《大儒张载》洋洋洒洒二十多万字,共三十章,涉及主要人物40余人,创作历时三年多,作为一名在基层银行工作的业余作者,能利用工作之余完成这部作品,这件事本身就是一个大事件,一个了不起的事件。作品除了对主人公一生大事件的叙述外,对一些生活中的平凡、平常甚至平庸的琐碎细节也处理得很到位,这种对人物的描写,体现了作者对一位大儒另外一面的解读,表达了一定的情怀,是历史人物更加贴近现实、贴近我们的实际生活。

杜崇斌在创作中处处注重对人文的关照,使读者在阅读的过程中,有一种与众不同的体验。在他的笔下常常显露出或光芒四射,或内涵隽永,产生出或让你心领神会,或让你掩倦而思,或让你回味无穷的生活新意和艺术魅力,一代大儒张载的一生真实地呈现在我们面前。

当代文学特别是长篇小说,能对社会贡献最大的主要是小说人物。有的作品写的内容,故事情节是什么,可能你已经忘记了,但其中的人物我们会永远留存下来。鲁迅先生为我们贡献了阿Q、孔乙己等一大批典型人物,我们闭上眼睛都能够想到;《创业史》为我们贡献了梁生宝;《红与黑》为我们贡献了于连;《绿化树》让我们想到了章永鳞。一位优秀的作家要有一种使命感,一种对神圣文学事业的敬仰,对五彩生活的由衷地热爱,长篇小说《大儒张载》为我们塑造的人物栩栩如生,特别是对张载儒家思想的介绍,非常细致到位,以小说的形式从全新的角度,对现存的张载思想作了诠释。

当然,同任何事物一样,杜崇斌的小说《大儒张载》并非字句珠玑,其中不乏露笔之作,但瑕不掩瑜,作为一位业余作家,取得这样的成果确实不易,我们祝愿杜崇斌在文学艺术殿堂取得更大的成就!

杜崇斌,作家、诗人。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金融作协会员,《周至文艺》副主编。出版文学鉴赏专著《品茗读经典》,诗集《你的印象》,散文集《追寻春天》,长篇小说《大儒张载》等。散文作品入选中学语文课本。作品多次获全国大奖。

杨军,影视编剧、作家。中广联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会员,中国电影文学会会员,陕西省编剧协会理事。陕西金融作协主席,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作家,中国金融作协理事,中国现代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作协会员,陕西百名优秀中青年作家艺术家。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