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城市发行专业委员会第33届年会在四川眉山举行,本届年会以“新零售形势下书店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会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做主旨发言,对中国书业的发展形势做梳理分析。本报特摘编其发言精华,以飨读者。

书业复苏之后,新华书店该做些什么?

发布时间:   作者:尹昌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近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城市发行专业委员会第33届年会在四川眉山举行,本届年会以“新零售形势下书店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会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做主旨发言,对中国书业的发展形势做梳理分析。本报特摘编其发言精华,以飨读者。

10月27日,西安曲江书城举办陈鲁豫新书见面会

近日,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城市发行专业委员会第33届年会在四川眉山举行,本届年会以“新零售形势下书店转型升级与创新发展”为主题。会上,深圳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尹昌龙做主旨发言,对中国书业的发展形势做梳理分析。本报特摘编其发言精华,以飨读者。


中国书业在发展过程中创造了许多全球的纪录,达到了全球书业目前为止所能抵达的新高度。目前全国城市新华书店都处在剧烈的转型期。转型过程中,其他领域的发展模式和经验给书店改革带来了许多启发。

相辅相成:复苏与转型密不可分

书业在复苏,这一次书店的复苏和转型升级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转型就没有复苏,同样没有复苏也就没有转型。如今,各书店转型升级的特征主要体现在以下十个方面:

第一,书店向图书馆的转型。书店越来越具备满足公共阅读的功能,原来书店只是卖书的地方,现在书店不仅可以读书,而且还可以提供图书借阅的服务。

第二,线下向线上的转移。如新华文轩致力于电子商务、数字阅读、出版物供应链服务等互联网领域业务的拓展。

第三,图书卖场向文化空间的转型。传统的文化活动举办地一般是在群艺馆、艺术馆、文化馆、美术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场所。如今书店也变成了文化活动的场地,而且书店举办文化活动的密度和影响力,远远超出原来传统公共文化场馆的影响力。举办讲座和读书竞赛,提供电影观影服务、设立量贩式卡拉OK等,书店举办的文化活动的形式也是丰富多样。

第四,文化系统向教育系统的转变。教育市场是中国家庭消费的刚需市场,而文化市场不是。文化市场需通过向刚需的教育市场靠拢,才可能获得稳定的支持。

第五,图书销售空间向生活休闲空间的转变。当市民选择休闲去处的时候,书店就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

第六,从图书销售向知识服务的转变。图书销售环节集中了中国低端的劳动力人口,属于微利和劳动密集型产业。未来,书店要致力于通过推荐图书、提供知识服务来实现服务增值,从而更好地促进销售。这不仅仅是服务态度的问题,还是服务能力的问题。

第七,书业向现代商业的跨界转变。如今,广大实体商店面临电商的挑战,于是他们纷纷跨界,寻求书业的支持,寻求资源和引流。因此,大量大型购物中心开始开设书店。书业与商业正在互相融合、借力。

第八,人工书城向智能书城的转变。智能书城可以节约劳动力成本,更加便利,更加时尚。而科技本身就是一种时尚,因此,智能书城对年轻人有很大的吸引力。

第九,从读书、卖书空间向公共化信息中心转变。报业、广电衰落以后,书店特别是超大型书城,慢慢地扮演着公共文化意见中心的角色。因为书店没有明显的利益性,离商业稍远,离文化更近,人们相信它的纯粹性。

第十,图书卖场向文化产业园区的转变。大书城本身就是文化产业园区,聚集了大量的创意元素。各种创意力量向书城的聚集,使得书城将成为想象力和创造力得以萌发的地方。

迎接挑战:撑起图书行业的基座

书业的复苏对于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面对日趋激烈的行业竞争,我们必须从各个方面进行自我提升和完善,顺应转型升级的时代潮流,做好品牌创新和建设。我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议。

第一,要做价值基座上的精神皈依。中央电视台台长慎海雄曾说,我们一定要像盖教堂一样地盖书店。中国人在改革开放躁动之后重建自己的精神生活,就是从重建书店开始的。因此,我们这个行业担当着极为重要的责任。

第二,争取战略基座上的政府支持。全民阅读是政府的一个重要战略选择,我们一定要投身到以阅读为核心的公共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去,以全民阅读为主导,带动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积极融入到公共政策和政府战略中去。

第三,注重文化基座上的身份建构。中国在经历庞大的人口迁徙和社会转型之后,面临一个新的问题——大量人群开始进行身份建构。早期的身份建构是通过财富来体现的,现在知识变成了一个可供消费的对象,其背后反映了一群人在社会流动变迁当中强烈地希望通过身份建构来获得尊重的愿望。所以大量的人跑到书店,因为书店是进行身份建构的极好场所。

第四,发挥国有基座上的政治优势。国有企业是党发挥其政治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是国有企业,因此要时刻按照党的要求做事。同时,党也会给我们许多资源,例如国有新华书店是教材教辅和基础民生类图书发行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另外,图书行业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理所应当由国有新华书店来主导。因此,我们在发挥政治优势的时候没有什么可回避的。

第五,注重学习基座上的亲子休闲。我们现在提倡积极的休闲,而不是被动的休闲。积极的休闲是给自己充电,而书店是一个有重量的、积极的休闲。亲子休闲可以作为未来实体书店重要的开发区域。

第六,促进读书基座上的人际交流。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带来大量陌生人群的聚集,这些人都有交流的欲望和需求。而书店的书风、茶韵、咖啡香,到处洋溢着的“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以及高品质的文化生活,成为了满足人们交流需求的公共空间,吸引了大量爱阅读、好文化、追求品质生活的人们齐聚于此,为陌生的人群提供一个精神的栖居地。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