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从周原本土走出来的作家,汪润琳在数十年积累、体悟了周原人类变迁史,诚心吸吮了历史馈赠的文化养分之后,捧出的长篇小说《红腰带》,将周原文学富矿的历史融入到现实社会中,尽力挖掘人性于风云翻卷中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用感性的体验和理性的思索交织,创作出了这部凝射着厚重的周原历史文化、民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好小说。

王宗仁高度评价长篇小说《红腰带》:积淀太久的爆发——继《白鹿

发布时间:   作者:王宗仁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作为从周原本土走出来的作家,汪润琳在数十年积累、体悟了周原人类变迁史,诚心吸吮了历史馈赠的文化养分之后,捧出的长篇小说《红腰带》,将周原文学富矿的历史融入到现实社会中,尽力挖掘人性于风云翻卷中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用感性的体验和理性的思索交织,创作出了这部凝射着厚重的周原历史文化、民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好小说。

 

作为从周原本土走出来的作家,汪润琳在数十年积累、体悟了周原人类变迁史,诚心吸吮了历史馈赠的文化养分之后,捧出的长篇小说《红腰带》,将周原文学富矿的历史融入到现实社会中,尽力挖掘人性于风云翻卷中无穷无尽的可能性,用感性的体验和理性的思索交织,创作出了这部凝射着厚重的周原历史文化、民族性、思想性和艺术性兼具的好小说。我深深为这位老作家,积累太深甚至压抑太久不得不爆发的呐喊所打动和感动。这是一部继《白鹿原》后不可多得的史诗性巨著。

我读《红腰带》感知到历史不仅是古老的面貌,历史还孕育着未来的形象。七千多年前周原的未来,正是我们今天从《红腰带》中看到的已经变了的,还在继续变着的社会,变新的整个过程都根深蒂固地留着旧时的痕迹。《红腰带》中展示的这种变化,发生在社会与家族之间,人与人之间,尤其是人男人和女人之间。《红腰带》把这些错综复杂微妙的关系,演绎出其它书本上找不到的故事。这些故事有时是无与伦比的纯美,有时又是不堪入目的丑恶,而美与丑往往交织在同一件事中,同一个人身上。这就让我们深切地触摸到人与事物的复杂,世界的博大,令人振奋、愉悦中又感受到生活的无奈。《红腰带》由此把人们带入一种复杂奇幻的迷宫般艺术世界,充分体现了这部作品深刻复杂的思想内涵与独具神采的艺术价值。

小说里呈现于读者面前的人物有上百个,作者讲述他们的故事更有一个可贵的特点,就是既讲发生在白天的故事,还讲发生在夜晚的故事。《红腰带》通过白天在太阳底下看人和夜晚在星月下看人不一样的感觉,深刻写出了人物的多侧面、复杂性,特别是真实性。汪润琳由此把人物隐藏于故事背后的故事挖掘出来,进入到了人性的多元化层面,使人物成为多姿多彩的活生生的生命发光体。比如,姬氏家族的五个儿子个个立志成才,却各走各的路,最终导致一个杀一个。尤其是姬耀武,从一个驰骋疆场威震敌胆的将军,变为一位和尚,也许你读不懂他,但你应该读懂他。再比如,姬家宅院里那群太太,明争暗斗、最终两败俱伤。再如,胡老七匪气、侠气兼具。而土匪白飞云作恶多端,有时又透出人性美。姬耀先以仁义为本,却残忍地将三太太装进棺材胁迫屈服,又诡计多端地把香香推出豪门嫁给一个木讷的长工,使香香从此跌入人生的泥潭与深渊,但他又对地下党革命暗中支持,后来又极有心计地将家产分给穷人或捐出,解放后当上了贫协主席。小说创作对人物要有“破坏性”,才会使人物有骨有肉。《红腰带》里上述人物正是如此,让我们多思又费解,而且你看了开头猜不到他的结果,结果出来了,你才会明白作者的别具匠心。这是这部小说的文学魅力所在。

王宗仁(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创作室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原总后勤部创作室主任、中国散文家学会副会长。现任中国散文家学会荣誉会长,全国著名作家,祖籍陕西扶风县,著有《历史在北平转弯》等多部著作。荣获国家多项文艺创作大奖。

 

长篇小说《红腰带》内容简介

一部中华民族八千年古今优秀文化的百科全书!

一部浩气凌云的红色文化经典!

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史诗巨著!

长篇小说《红腰带》是作者汪润琳根据荣获中国作家协会文艺报与中国作家世纪论坛第九届年会全国一等奖的长篇小说《周原风》大幅度修改而成,比原著更深刻、更丰富、更动人。 全书以陕西关中西府古周原与扶风县的周文王后代姬氏家族、姜子牙后代姜氏家族、周文王五子姬召后代胡氏家族的沉浮史,与周原24位美丽女子和12位英雄男子汉围绕12条红腰带的爱情故事为主要内容。本著气魄宏大,纵向从史前距今八千年25代炎帝始祖与4代黄帝一直写到当代;横向以古周原与扶风县为核心,幅射到延安、西安、山西、河南、河北、北京、上海、南京、重庆、新疆、香港,并幅射到英国、法国、俄罗斯 、日本等国;本著人物众多,有名姓者多达60余人,重点描写者多达30余人,其中达官显贵、平民百姓、三教九流俱全;本著内容十分丰富,从哲学、政治、经济、历史、考古、军事、教育、文化 、科技、医学、宗教、民俗风情等多方面,对中华远古文化(特别是人们鲜知的17代炎帝文化,8代神农氏文化,4代黄帝文化,帝喾、姜嫄、后稷文化,公刘与古公文化,周文王与孔子文化)、古代文化(包括道家文化、儒家文化、佛教文化)、近、现代文化(包括旧民主主义文化、新民主主义文化、资产阶级文化、西方外来文化、无产革命文化)进行了全面描写,特别对红色革命文化进行了重点深刻生动展示,可谓中华古今文化的百科全书,其中大部分人和事是发生在陕西大地上的真人真事,故而本著又可谓是一部小说化的真实历史。更兼本著思想性深刻、艺术性极高、人物描写栩栩如生、情节传奇引人,现实主义、浪漫主义、魔幻主义创作手法俱全,文笔生动,语言富于激情、智慧和弹性,故而得到贾平凹等众多文坛大家高度评价与广大读者赞美。


附:长篇小说《红腰带》第一章:红腰带初结悲喜缘(之二)

胡老七几句未唱完,觉得浑身筋骨都麻酥酥脆响,想想曲词,又兀自嘿嘿笑了。前边一股滚滚旋风又黄龙似地直腾天空。胡老七惊异,末了,自又是喷吐唾水。旋风远远散去。胡老七觉得肚子发胀,一门冲天大炮便从肛门喷出,惊得黑叫驴小跑。旁边小路一侧有一大片森林般的绿红相映正在扬花的高梁地。胡老七一抖驴缰绳,从驴背溜下,将驴拴在路边一棵七拐八弯的构树上,便走进地里,将腰间系裤子的红腰带抽下搭在左肩,将肥大的瓦蓝色粗布大裆裤褪到两条小腿肚上,蹲在高梁稞子空隙间净身。

胡老七的胯下之物特别长大。胡老七每当蹲地净身时,总要捡一根带杈儿的柴棍儿将它支架起来,否则,那物儿便会触地弄得一头黄泥而且刺痛。今日,胡老七蹲地后如法照办。岂料,这时不知从何处飞来一只特大的屎克螂,像一架重型轰炸机嗡嗡叫着旋呀旋呀直朝胡老七胯下飞去,一下子撞倒了柴棍儿,于是一场“灾难”顿生!屎克螂的两个闪光大黑甲硬翅瞬间被砸去!屎克螂只剩下一个黑肉蛋儿在尿泥坑中蠕动哀泣。胡老七的那胯下硕大物儿自然也染上一头黄尿泥。胡老七生气骂道:“娘的脚!寻着找死!”胡老七遂之挪动一只大脚将已经无翅的屎克螂踩于脚下,然后又挪了挪双脚继续净身。

不知何故,一会儿,拴在拐弯枸树上的黑叫驴又畅开喇叭嗓门大叫。胡老七见它两只黑剑耳直直上刺,白咀巴磕得巴哒水响,碗口似的两颗前蹄狂暴地将路边的草屑、尘土鉋向天空,一双黑白分明的铜铃巨目喷射出两股怪异之光射向东方,胯下那黑家伙又直直伸出三尺长短在黑肚皮下一晃一晃。

这时,日头只剩三四杆杆高。西边天际上的霞彩益发金黄,黄得像一匹巨大的黄绸纱罩雾天宇。原野、山川、河流全都溢金流秀。胡老七顺着黑叫驴昂首贼目的方向望去,金色的天宇下,从远方的一座梦似的大古冢上,冉冉飘来一朵红色云彩。那红云彩越来越大,又如一朵硕大怒放的红花在夏日傍晚的金色霞光中娉婷摇曳,近了!近了!胡老七再细目,却是一位穿红衣衫的女人,骑在一头极少见的洁白如银的白毛驴上。白毛驴脖子上的一串铜铃叮叮当当响着反射出缕缕耀目金光。女人那红袄艳艳则如一团火苗在金色的天宇霞光中跳跃!一瞬间,胡老七怀疑那红衣女子是否是从前边那个大古冢中冒飞而出的艳美狐女!或是千百年前陪伴万岁爷的皇宫金枝玉叶的美丽鬼魂从那古冢中飞了出来!

此时依旧无风,天地静极,唯有小白毛驴脖子上的铜铃传来隐隐美韵。可能由于离得尚远,可能由于胡老七一双牛眼中的贼火太旺,胡老七一时无法看清那位红衣女子的模样。但他已经摸了块土坷垃擦了尻子,系好裤带。胡老七名叫胡七娃。他现在并不老,这年也只二十一、二岁,又没娶媳妇。当他从娘胯下胡踢乱蹬七呼八喊呼啸而出长大后,因长年闯荡四方豪俠仗义,又因他在门族中排行为七,扶风县和周原上的人们便都戏称他胡老七。这时,年轻火旺精力旺盛还没娶媳妇近多日又没沾过女人味的胡老七,心际间便生出许多关于女人的胡思乱想。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