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读完童星先生教育题材的长篇小说《雨润迟花开》,觉得这是一部教学演绎,一部有教无类的成功案例,一树盛开的迟桂花。

《雨润迟花开》的初心塑造与艺术特色

发布时间:   作者:靳光耀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一口气读完童星先生教育题材的长篇小说《雨润迟花开》,觉得这是一部教学演绎,一部有教无类的成功案例,一树盛开的迟桂花。

一口气读完童星先生教育题材的长篇小说《雨润迟花开》,觉得这是一部教学演绎,一部有教无类的成功案例,一树盛开的迟桂花。

我有好多话要说,是认识童星先生很久了。知道他的职业特点和诚挚品质。读罢他的书,首先感谢童星先生为我们展示了现代社会初中阶段学校的生活场景,让我们通过他的笔触,看到了教育领域斑斓多姿的精彩生活画卷,看到了现代教育因材施教的成功尝试,映射了一群现代孩子和老师教学相长的成功实践,感悟了“一米宽、一万米深,”的行业纵深度。揭示了教育规律,以及人之初的成长状态。

实际上,人的初心、初衷,美好的赤子情怀,都是在少年儿童阶段形成的,其中教育影响力举足轻重。然而,人们往往重视学习成绩,轻视其他发展。对孩子的毛病更是简单对待,排斥个性和人格成长。而少年的逆反心理,又加剧了对抗的解决,导致初心反叛。本书偏偏选择这个难题展开描写,足见胸有成竹。现实中,顽皮的孩子都是聪明的标志,迟开的花朵,可能是稀缺的物种。本书抓住教育的本质是发掘人的潜能,引导人走向光明的前提。诸多鲜活细节,让我感受到作者深厚的教学根基,丰厚的素材积淀,浓重的教育使命,因此,我更愿意把这部小说看作一部长篇纪实文学来欣赏,看作基础教育的工作真实映像来分析,看做初心成功塑造的教案来关注。

这本书,洋洋洒洒30余万字, 以宋春雨为线索,讲述一群“后进”孩子初中三年义务教育的精彩历程,从军训开始到初中三年级结束,描写了他们全方位的学校生活。针对有问题少年的打架斗殴,成长期的懵懂任性,青春期的冲动和浮躁,连同娇生惯养孩子的自私和怪癖,以及多数家长与孩子的交流误区、弊病等细节描写,折射出社会的教育情状,基层生态、家庭环境与孩子成长的相互关联,提请大家,关注百姓生活对孩子人格、性格形成的正负作用,摆正教育的角色,值得每个人回味、深思…..作品提醒社会,教育关乎每个国民本身生活和未来命运。

以宋春雨为代表的人民教师,以深厚的职业修养,高尚的人格魅力,投身其中,从问题的表象入手,由浅入深的剖析每个少年的成长经历,精心塑造他们的心灵,给出的教育路径,制定出因材施教、大爱无疆的应对之策,诠释了教育功能和人民教师的使命担当,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师生形象。一个充满时代气息的学校画卷呼之欲出,生动鲜活,令人唏嘘感怀,联想诸多。

这部书,好在置身矛盾,不回避问题,迎接挑战,成功的化解了孩子身上的毛病,引导孩子进入人格健全,自尊自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现代人才发育通道。从而推动了社会的文明进程,优化了教育理念和人才格局,谱写了教育润物无声的春雨本质。

可以说,这是一个基础教育中偏重人格发育的典型标本,一个洋溢着均等、普惠、公平、正念的教学实践。其中开头部分写得十分生动,引人入胜,宋春雨为代表的人母、人师形象有血有肉,魅力十足。她能平等公正的对待每个孩子,良师益友体现在具体细致、全身心的对视、互动中,体现在蜡烛一般燃烧的光芒里。

书中描写的问题少年打架斗殴,严重性惊心动魄,让人唏嘘感叹:人之初是性本善呢?还是性本恶?如果教育不去引导他们,那么结果将是暴力的狂流不受约束,戾气将成为社会的危害。我们的教师没有放弃他们,及时化作春雨,细无声的引导他们向上、向善,激发孩子的真善美本性,使之迷途知返,回归正道。更可贵的是,教育没有头疼医头,停留一隅,而是通过家访,调查研究,开出“处方”,要求家庭成员以身作则,正本清源。要求老师,摒弃师道尊严、居高临下的旧习惯,融入民主、对等的互动里。共同为孩子营造健康的生活学习环境,为未来负责,为文化负责,这才是系统负责的教育本质。然而,社会复杂,孩子身上的“毛病”,几乎都来自相应的家庭。孩子是社会的镜子,他们最初“临摹”的样板就是自己的家长。这点,书中做了系统描述,可以看见,商贩的两面性通过孩子行为反射出来;孩子粗暴的行为,其“典故”必然出自他的家庭矛盾;以暴易暴,心口不一,皆有前因后果。教育不是万能,没有教育却万万不能。这就需要再塑灵魂,扣好每一粒扣子,纠正不良习惯和个性弊端,为此,学校的每个举措,无不渗透着良苦用心,老师功不可没,善莫大焉。历来人们轻视小儿领域研究,对“孩子王”的工作缺乏了解,读罢本书,再次纠正和普及了教育的高贵本性,展示了现代孩子的聪颖,老师的圣贤作为,让人脑洞大开,联想万千。

本书文风质朴,秉承现实主义的创作风格,严肃认真,绝无哗众取宠之嫌,俨然正统教育之课堂,让人感觉作者仍然在传道授业解惑,因此,这一树盛开的迟桂花,每一朵都洋溢着正气芬芳,回荡着爱的旋律,值得每一个人用心去读,寻觅其中自己的影子,感受作家的写作宗旨和神圣追求。

当然由于职业原因,人们对这个专业的兴趣不尽相同。同时教育题材的写作,受到种种限制,写出受众皆大欢喜的作品,实在不易;身在其中,想超越认识局限,除非超脱得无所顾忌。可是,诚实写作的童先生,没有虚构和穿越,没有糊弄人博眼球,采用章回结构、课件式、关键词的叙述方式,以其教师的严谨工整陈述故事,足见其功力不凡,生活阅历丰富,才有了鲜活的当代师生人物,有了这个教学演绎,可谓独树一帜,标新立异。在此,向他表示祝贺!希望作家童星先生放松身心,轻松上阵,续写教育的新篇章,塑造出传道授业解惑的新典型。

(本文作者靳光耀,为陕西省散文学会理事、陕西省文学研究会理事、陕西省传播学会宣传部长、著名作家)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