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马文峰的诗词,有表现日常生活之美的,有表现乡愁的,有送别诗,有赠答诗,有友谊,有爱情,有爱国、忠诚与孝道等。

青年诗人马文峰以诗咏志《水墨诗卷》再添新篇

发布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诗人马文峰的诗词,有表现日常生活之美的,有表现乡愁的,有送别诗,有赠答诗,有友谊,有爱情,有爱国、忠诚与孝道等。

人物档案

马文峰:70后中国青年诗人、百网联盟创始人、延安365公益协会名誉会长,延安陕北青年创业联合会名誉会长、陕西省筑梦春天协会荣誉会长、陕西省山东菏泽商会宣传总顾问、94版央视三国演义关羽扮演者,《一壶老酒》原唱陆树铭先生陆家班策划总顾问,宣传总顾问、陕西广播电视台《秦之声》文化旅游产业联盟常务秘书长、延安市文明办、延安市教育局、共青团延安市委、延安市妇女联合会学雷锋公爱心公益大使、西安市文史研究院研究员。

中国诗词,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优秀传统文化中最能展现中国人情感世界、审美世界,最能感受和体现时代风云变化的艺术形式.中国诗词中蕴含的“情感”,中国诗词几千年都没有变。时代在变,生活在变,而文化的“情感”永远不变。那就是我们的文化血液,中国诗词的文化内涵与艺术形式具有持久的稳定性,持久的传承性、创新性。绵延五千年的中华文化传统,就是我们的文化血统。出好的诗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写诗,始于中学时代,作品曾中、省、市 、报纸诗歌期刊杂志发表。马文峰不仅读诗词,也写诗词,目前已创作了三百余首诗词作品,他表示,诗词是他抒发内心感情的方式,这些诗词说的都是内心的感触,也让他在工作之余非常愉快并充实。他用一颗激情难抑的赤子之心,引领丰富雅洁、抑扬有致的诗句,把故乡变成乐土。他用独特的视角和创作灵感,用时针刻画着他眼中生命,给大家呈现的是生活中的艺术。他的诗词,兼具大气、严整、韵味、灵动的特点,于拙朴之中见美感,于平淡之中见功力。诗人以优美的汉字写就华章,洗尽铅华,历久清芬。

诗人马文峰的诗词,有表现日常生活之美的,有表现乡愁的,有送别诗,有赠答诗,有友谊,有爱情,有爱国、忠诚与孝道等。他的诗词创作是敏感的、多情的、多思的,这可能来源于他骨子里的文艺气息,和诗人气质。在70后中青年诗人马文峰眼里,当下的好的诗词很多,隐藏在诗歌海洋中,“从汪洋大海般的诗词中‘浮’出来好的诗词,让人印象深刻。”“诗的特质必须有自己的语言、独特的意向。诗人马文峰表示,作为一位奋斗在新闻战线20年的老兵,在世俗的生活里行走和打拼,却遮不住其中各种不足为外人所道的酸甜苦辣。但因为诗词和诗歌,找到了世俗之外的另一种生活,世俗生活之外的心灵感触。这种隐秘在内心生活,最终凭借诗词、诗歌以文字的形式呈现,在照亮自己的脸庞和内心的同时也试图用诗词来表达这个世界和温暖他人。(文/李娜 小雨 图/邵明)


《沁园春·中国魂》

文/文峰

龙舞中华,山着盛装。望红旗招展,国富民强。青松傲立,菊展芬芳。碧浪清唱,红日旭阳。华夏振兴人自强,人心齐,中国魂共向上,红星闪光。吟诗词慷慨,愿祖国,日月耀东方。恋万山红遍,枫红竹翠,星耀苍穹,辉煌重现。中国精神傲立四方。共携手,立神州大地,谱写华章。


《中国精神》

文/文峰

文献革命圣先贤,

奋力拼博七十年。

白手起家经万难,

丹心碧血化桑田。

建功立业壮志现,

中华精神永向前。

雄鸡唱响九洲天,

科技兴国谱新篇。

实现百年民族梦,

艰苦创业太平延。

霞光万丈丝路颜,

九州同祝盛世年。


《江山如画》

文/文峰

红旗漫卷满城香,花舞燕鸣盛世祥。

人似浪潮声惊叹,车水马龙追霄汉。

江山如画壮志显,浩然正气换新颜。

青山绿水伴君暖,征途万里重新燃。


《笔墨人生》

文\文峰

笔墨春秋化乾坤,

岁月日月识风尘。

纵然心藏千万卷,

终究人间追梦人。


《朋友》

文\文峰

饮过烈酒煮过茶,

邂逅人间最繁华,

也曾有幸得知己,

如今纷飞各天涯。


《忆西湖》

文/文峰

烟藏宋景雨润唐,青石难觅古韵腔。

西湖水蘸流云芳,独留诗词古今觞。


《恋秋》

文/文峰

金秋九月菊正黄,缤纷多彩扑面香。

最是柔情岁月妆,一花一木皆诗乡。


《岁月情》

文/文峰

烟雨柔情赋百篇,云海漫步诗中仙。

恍然一梦过千年,又见菊黄花红天。


《重阳赋》

文/文峰

菊燃秋色已芳香,草色青青不卸妆。

九九重阳君望乡,掸去浮尘花正香。

拙笔淡墨挂秋光,把盏篱旁醉流殇。

枫红凝色影成双,孝老敬贤入文章。


《中华诗韵》

文/文峰

中华文明立东方,九洲处处显华章。

激浊扬清辉煌时,诗词伴君留墨香。


《青山绿水》

文\文峰

朝见青山绿水间,

一村碧草一丈烟。

悠悠花客绕芳野,

淡淡流云韵镜天。

梦回乡里九重山,

夜枕苍穹拥风眠。

不羡鸳鸯不羡仙,

清香千亩飘花田。


《秋知》

文/文峰

岁月静又好,曲如佳丽絹。

爱伴常携带,吟赋亦当前。

莫言李杜远,诗词韵君颜。

暮云伴秋眠,菊香知诗仙。


《秋趣》

文/文峰

山水风光千般调,鸟唱虫鸣草木间,

留步能听流水曲,竹叶伴弦歌识声。


《明月》

文/文峰

浩瀚星辰广阔天,无限思绪终无边。

岁月无痕留情篇,明月伴君耀世间。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