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9日下午,西安友人传来一条喜讯: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文化活动颁奖仪式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安康代表唐承芹作品获奖!我随机查看有关消息,不仅看到了唐老师满面春风的领奖彩照,而且找到了系列活动的获奖名单。

唐承芹作品获奖带来的启示

发布时间:   作者:李焕龙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0月9日下午,西安友人传来一条喜讯: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文化活动颁奖仪式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安康代表唐承芹作品获奖!我随机查看有关消息,不仅看到了唐老师满面春风的领奖彩照,而且找到了系列活动的获奖名单。

10月9日下午,西安友人传来一条喜讯:陕西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举办的文化活动颁奖仪式在西安工程大学举行,安康代表唐承芹作品获奖!

我随机查看有关消息,不仅看到了唐老师满面春风的领奖彩照,而且找到了系列活动的获奖名单。

这份《和共和国共奋进一一我与图书馆》主题征文获奖名单显示,共有21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3件、二等奖6件、三等奖12件。安康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馆员唐承芹的长篇札记《在图书馆的日子》,位列三等奖第4名。

透过这份名单,让我看到了一条重要信息一一唐承芹老师一人独享"两个唯一":高职院校的唯一代表,安康市的唯一代表!

这”两个唯一",给我三大启示:

其一:成功缘自日常积累。唐承芹的《在图书馆的日子》,不是专文参赛而写的应征作品,而是她的日常工作积累一一她以札记的方式记录工作中有趣的见闻、有益的活动,包括有意义的一场活动、一次交流,现已书写过百篇。当然,这不是流水帐式的每日必记,而是选择性、散文式的叙述、描写与思考、探究,期间的事与思,有资料价值、有启发作用,是记录图书馆工作的重要文献,更是展示图书馆人精神风貌和思想成长的心路历程,读来令人击案叫好。我坚信:由此积累下去,不仅会成为传世之作,而且定会成为助她走向成才的“铺路石”

其二:成长需要吃苦耐劳。唐承芹作为上有老、下有小的中年女性,一边是繁杂的一线业务,一边是锁碎的家庭事务,如此坚持的日常观察、思考与写作,实属不易。没有持之一恒的自我坚守、吃苦耐劳的自律自强,是很难从日常细碎之中成长起来的。我亲眼看到过她边开会边记录的灵感收藏方式,也见识过她活动一毕不顾吃饭先整理笔记的硬功夫,还知道她有作札记不过夜、当日文图发“美篇"的一惯作风。正因为如此,她才会以非专业的学历而成长为业内有名的才女,其作品时常散见于省市报刋,并被外地传媒转载。

其三:成才务必爱岗敬业。对高职院校而言,图书馆被有人视为寂寞的二线岗位。但我们从唐承芹的札记中,看到的却是快乐、阳光的心态与向上、向善的收获。她不仅热爱自已的岗位,热爱每一个读者、每一本书,而且热心走出校园、面向社会开展阅读推广工作,因而成为安康人周末读书会的副会长、安康市图书馆"新民风讲习所"的特聘讲师,她的家庭也荣获了安康首届“书香家庭"称号。正因为这样,她的感受是辩证、统一的:“因为爱岗敬业,我才干得有乐趣、写得有激情;因为坚持写作,才使我对工作有思考、有信心,更有感情!”    (李焕龙)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