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腊月廿二,一个离年味很近的日子。中午,闲坐无事,我独自一人驾车回老家。一路上,大红的灯笼已经高高挂起,金黄色的穗带分外惹眼。

漫步南沙湖

发布时间:   作者:利安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农历腊月廿二,一个离年味很近的日子。中午,闲坐无事,我独自一人驾车回老家。一路上,大红的灯笼已经高高挂起,金黄色的穗带分外惹眼。

农历腊月廿二,一个离年味很近的日子。

中午,闲坐无事,我独自一人驾车回老家。一路上,大红的灯笼已经高高挂起,金黄色的穗带分外惹眼。街上,买卖人的吆喝声、车辆的汽笛声等诸多声音交织在一起,传递着热闹的年味。

回到老家,与家人闲聊,从农村变化到乡邻家事,从儿女上学到春节安排,一一娓娓道来,甚是舒心。不觉已至中午,特别想去南沙湖,于是驱车就走。

停好车,沿着蜿蜒的路向上走。我的左边是山,巍峨的连绵的山。右边是当年为修水库大坝而留下的深沟,有数十米高,站在路边,似乎有一种如临深渊的感觉,让人不由赞叹修建大坝者的勤劳和勇敢。

登上大坝,好大的一座水库映入眼帘。绿绿的水绕着青青的山,如一面墨绿色的镜子陈在面前。我长舒一口气,这就是多年常思常想常来的南沙湖水库了!

此刻,天上忽然落下几颗山雨,我又想起了夏天我来此写下的两首诗。一首是《雨中游南沙湖》:

微雨漫步南沙湖,

碧波如鳞现白鹭。

一水绕山两不厌,

清风鸣蝉梦入吴。

另一首是《夏雨初歇游南沙湖》:

雨霁初晴彩虹现,

信步高歌绿湖边。

仰天长啸望云海,

入梦伴我青春还。

现在想想,南沙湖确实很美。

峰回路转,穿过杉树林,在亭子下小站片刻,我就决定返城。

回望山林,依然幽静。冬鸟的叫声伴着我离开,此刻,几许悠然涌上心头,我不禁抬起头来,加快了速度。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