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识”小雁塔是二十几年前在一本杂志的封面。绿树掩映中,一座古塔巍然耸立,看上去算不上巍峨高大。

小雁塔之恋

发布时间:   作者:袁宝宇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初识”小雁塔是二十几年前在一本杂志的封面。绿树掩映中,一座古塔巍然耸立,看上去算不上巍峨高大。

“初识”小雁塔是二十几年前在一本杂志的封面。绿树掩映中,一座古塔巍然耸立,看上去算不上巍峨高大。塔尖一分为二有个豁口,这也是它区别于其他古塔一个明显的标志。塔身异常精致,在佛塔林立的北国屈指可数,颇有点江南的能工巧匠勾勒的味道。这是我“初识”小雁塔时她留给我的第一印象。萌萌的,像出生在江南稚气未脱温润如玉“手抱琵琶半遮面”的羞涩少女!那一刻,我知道我已经恋上她了。

而后也时常去省城出差,偶尔坐在公交车上在她面前一瞥而过,即使短短的几秒钟“相遇”,却也让我心情愉悦大半天。我心里暗暗告诫自己:终有一天,我要亲临福地,一睹芳容,亲自告白我对她深深的爱恋。我知道,我暗恋的“她”已长发及腰,待字闺中,等待她的心上人揭开她的神秘面纱。

这一天终于来了。己亥年八月下旬,我和古城的一个朋友相约而至。穿过西安博物院的大门,绕过门口的湖泊,从一个小门进去就到了小雁塔景区。

小雁塔原名“荐福寺佛塔”,因酷似大雁塔且规模较小,被称作“小雁塔”,建于唐景龙年间(公元707-709年),因高僧义净曾在寺内留居并从事译经活动而闻名于世。小雁塔的南门呈拱形,镶嵌在高大庄严的门楼中,门楼单檐歇顶,黄绿色的琉璃瓦、精致的砖雕凸显了她的高贵与气度不凡。也无愧于“最胜法门”的至高称号。

沿着佛院的中轴线漫步前行,一群身着汉服的孩童正在老师的指引下举行“朱砂启智开笔破蒙”的国学课堂,接受文化的洗礼。

“雁塔晨钟”自古以来就是响彻三秦大地的“关中八景”之一。原钟铸造于金代明昌三年(公元1192年),迄今为止已有八百余年的历史,该钟形体硕大,声响洪亮,后因战乱,声湮音哑。1997年,为了庆祝香港回归,恢复关中胜迹重新铸钟,“雁塔晨钟”再次响彻三秦大地。

一路前行,穿过大雄宝殿,如同揭开了小雁塔的神秘面纱。她修直的躯干毫无保留地展现在游客面前。像极了一位文文静静不善言谈的姑娘,痴情地伫立在那儿,历经千年风雨和几次大地震依然屹立不倒,护佑着三秦大地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如果说大雁塔是伟岸的北方汉子,那小雁塔绝对是温柔细腻的江南女子。那密檐的方形砖塔每一层都勾勒得精美绝伦,这精致的“妆容”也只有心灵手巧的江南女子才会涂画。

环顾一周,细细打量她的模样,直到从不同的角度留下了她的倩影,才满意而归。我知道,我还会来的,在我心中,她已是我不可替代的新娘。


编辑:庞阿倩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