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是“足”,一个是“各”——各人的“各”。各人用“足”走各人的,那就是“路”!地球上,只要有人,就一定有路;只要有路,就一定有人。也就是说,路离不开人,人离不开路。

发布时间:   作者:未知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一个是“足”,一个是“各”——各人的“各”。各人用“足”走各人的,那就是“路”!地球上,只要有人,就一定有路;只要有路,就一定有人。也就是说,路离不开人,人离不开路。

一个是“足”,一个是“各”——各人的“各”。各人用“足”走各人的,那就是“路”!

地球上,只要有人,就一定有路;只要有路,就一定有人。也就是说,路离不开人,人离不开路。

不管啥路,都是人走的;不管啥人,都得走路;走来走去,各人走过的,就是各人的路。

鲁迅先生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每个人的生命,如果用岁丈量,那就是寿;如果用脚丈量,那就是路。寿与路相依傍,路与寿一样长。有多长呢?因人而异吧!会平坦吗?不得而知呀!路有起点——都是娘身,自己却不能选择;路有终点——都是落日沉没的地方,自己却不能决定。路该怎样走呢?不管怎样设计、设想,多半的人都不由自主,因而很难如愿以偿。实际上,一般人都是随大流,跟着感觉走。

人在旅途,生命的长度就是旅途的长度;沿途的风景,就是生命的风景。

人生之旅,从呱呱坠地开始,总想挣脱娘怀,总想蹒跚学步,总想自己的路自己走。能跑会走了,离娘怀越来越远了;翅膀真硬了,就想远走高飞了。“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人谁不是“游子”?好男儿志在四方,那个“志”字,就系于那个“游”字。因此之故,古代把外出求学,又唤作游学。一个“游”字,曲尽人在旅途的真谛、真意和真味。

永远记得母亲的话:“娃,人往前的路是黑的!”怎么是黑的呢?一头雾水。等到真正理解了,早已在黑暗中踽踽而行了。说是摸索,说是爬行,说是跋涉,可能更准确些。

路在脚下,通向远方,心里向往,却只能想象,不能瞭望。远方是何方,令人踟蹰,令人彷徨,令人迷惘。展开想象的翅膀,能想象的,尽是书里描写的英雄人物,尽是老师嘴里的警语格言,尽是墙上励志的名人画像。总被告知:明天美好、辉煌,充满玫瑰色,有幸福生活在等着。其实,明天就是远方!

走在路上,四望迷茫;心里惴惴,还兼忐忑。走近的将是天堑、深渊,还是通途、坦途?将是一路堵塞,还是一路畅通?将是越走越宽敞,还是越走越逼仄?

生活告诉了我:前行的路上,可能鲜花铺地,也可能荆棘丛生,也可能洒满鲜花的路上,随时随地都有地雷、陷阱!遇见岔路,何去何从?一步走错,步步走错;一步走对,却未必步步走对;一步走偏,却可能走弯,越走距离目标越远。道路崎岖、坎坷、蜿蜒,未必绕行就会一如所愿。绕行,可能再也绕不回来了;不绕行,却可能走进死胡同。曲径通幽,也通迷宫;捷径先达,也可能最先倒下。走了捷径,却可能步入险境;不走捷径,却可能有人捷足先登。

走着走着,高山挡路。古人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有吗?万一没有呢?古人又说:“天无绝人之路。”真的吗?若想绝处逢生,恐怕只有下车步行了。攀援而上,就能登顶吗?即使登顶,还得下来。兰州五泉山上有一联:“高处何如低处好,下去还比上来难。”应是经验之谈,亦透着禅。

走着走着,遇见拦路虎。战胜它,有几成把握?躲开它,就能逃生吗?前怕老虎后怕狼,那只能把命交给天了。

人生之路,只能往前,不能退后;若不超越,必然落伍;可以散步,也可以跑步。走快了,风景被辜负;走慢了,可能耽误行程。

人生就是赶路——多半的人,在多半的时候,不是想,而是不得不。汪国真在《热爱生命》里说:“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之所以风雨兼程,是因为肩负着使命,或者有个约定。

走路是宿命,人应该为自己庆幸。若走不动了,或用上拐棍了,还有何奔头?

曾被告诫:“不能(要)一条道走到黑!”可有多少人不是一条道走到黑的?能走到黑,已是上天眷顾了。

忽然想起一位昔年女友的赠语:“往后的路才是真正值得走的,是漫长的,而今不过是一个小小的开端,眼前的成绩是零。”

蓦然回首,“往后的路”一半已在身后,另一半更知道该怎么走了!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