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彝乡风情美

发布时间:   作者:李美桦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白沙村村民跳“蹢脚舞”

黄正伟摄

在四川会理县西南的丛林里,深藏着一个如诗如画的世外桃源,它就是有着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美誉,位于小黑箐镇境内的白沙村彝族村落。

进入白沙,首先会被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所折服。白沙土地肥美,山上山下,高高矮矮的树经过一个冬春的积淀,早已丰茂成一方风景。那样的绿,凝滞、黏稠、湿润,挟带着丝丝缕缕的清甜,从四面八方挤压过来,令人猝不及防。在这个天然的大氧吧里,深深吸上几口气,让人备感舒爽。风把春天张扬的个性收敛起来,变得更加矜持,悠悠的,酥酥的,犹如少女的长发,轻轻地吹拂着人们的脸庞。蓝蓝的天幕下,阳光依旧是初夏时节的主角,从浓密的树叶缝隙里筛落下来,点点金光烘托出季节的明朗。

白沙的美,不在于它的清新宁静,而在它的奔放和热烈。远方的游客到了白沙,一定会被它的热情所感动。要进白沙村,得先在村口喝上一碗拦路酒。这是白沙人待客的最高礼仪。在彝家汉子吹奏的长号声中,一群身着节日盛装的彝家帅哥靓妹,手捧醇香的米酒,唱着动听的歌谣,笑眯眯地在村口迎候。客人如果不把这碗进门酒喝掉,是进不去寨子的。当然,要是客人认为喝了这碗酒,就算闯关成功,那就大错特错了。十多个小伙子大姑娘,拉手的拉手,抱腿的抱腿,在嗬嗬的吼声和欢笑声中,把客人高高地抛起,再稳当当地接住。这个独具特色的民间习俗叫“筛糠”,意思是为客人送去欢乐与健康。当然,白沙的青年男女有了心仪的对象,表达爱慕之情也会用这种方式。

“请喝一杯酒,哥在妹心头,妹在白沙等哥哥,与你同牵手……”能歌善舞是白沙人的天性。原汁原味儿的民间山歌,在白沙的田间地头、山野村落处处可闻。这些动听的山歌,取材于身边劳动者的生活。吟唱者信手拈来,即兴编词,看山唱林,看河唱水,出口成调,宛转动人。更难得的是,随着时代的进步,白沙人用旧瓶装新酒,在流行歌曲里,用他们的所见所闻重新换词,再活灵活现地唱出来。这些歌谣或诙谐风趣,或情深意长,带着浓烈的乡土气息,像山泉一样清甜,像野花一样芳香。

在白沙,彝族长号最能体现他们的气势和豪迈。彝族长号是彝族同胞特有的传统乐器,纯黄铜手工铸造,分两节连套,拉开有两米多长,加上大红的绸缎,看上去华贵大气。彪悍的彝家汉子仰天吹奏起这样的乐器,再配上那身英气逼人的装束,看上去更加威武雄壮。在丰收庆典、嫁娶祝寿、乔迁新居的喜庆时刻,往往有彝族长号演奏助威。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优秀代表,白沙村的彝族长号应邀参加过许多大型庆典活动,现已成为一张响亮的文化名片。

对“山歌”、跳“蹢脚舞”,是白沙青年男女表情达意最好的方式,更是庆祝丰收节庆的最佳选择。明月朗照,清风习习,一堆篝火,一管竹笛,男男女女手拉手,脚对脚,背靠背,踏着笛音翩翩起舞。高亢清亮的竹笛,伴着笑声、吼声、跺脚声,构成独特的民间交响乐,让静寂的寨子一下就沸腾起来。寨子里男女老少,无师自通,都是跳蹢脚舞的好手。扭腰、摆臀、拧胯、踢腿、跺脚、击掌、甩手、转身,一气呵成。十圈八圈过去,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活力四射。

白沙的美,还在于优美的生态环境。这里山水田园错落有致,村容村貌整洁大方。白沙村家家户户种花养草,庭院内外干净舒适;洁白的外墙上描绘着彝族传统图案和彝族人民劳作、生活、歌舞等生活场景。人们都说白沙的大米,是用露珠浇灌出来的;白沙的牲畜,是用野花喂养出来的。的确,那芳香扑鼻的大米饭、包谷饭,山林中的松茸、鸡枞、木耳、龙皮、树花,风味独特的老火腿、腊香肠、坨坨肉、荞粑粑……令人垂涎欲滴,难以忘怀。

走进和谐安宁的白沙,在如诗如画的美景中,我们可以时时感受到白沙人的乐观向上;在他们嘹亮动听的歌声中,我们处处能感知这个美丽彝寨的勃勃生机与希望。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