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宁德猴盾村: 畲家文化静水深流

发布时间:   作者:禾 源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猴盾畲农采茶忙

  

  杨 洋摄

  

  一撮茶叶在玻璃杯中慢慢舒展,浮浮沉沉,冒出缕缕茶香。静静注视着叶片的律动,细细嗅着飘起的茶香,猴盾这个村子的形状与味道,在空气中氤氲开来。

  

  猴盾村位于福建省宁德市蕉城区八都镇,是闽东著名的纯畲族聚居区。400多年前,猴盾村的先祖雷氏来到这片状如猴形的山丘,在这里安家落户。他们刀劈锄垦,开疆拓土,从“园头茶”起步,在荒野中遍植绿茶。一岗岗山丘成为一片片茶园。山赋形、园画弧、茶染绿彩,一岗一螺髻,岗岗相连,如绿螺汇聚。这些“绿螺”吸取天地之精华,吐出遍野芳香。

  

  群山中坐落着九个村寨,方言中的“九墩”,谐音为“猴盾”,于是“猴盾”成为他们的村名。

  

  朋友说,你看茶园岗岗相连、连到天边,仿佛天下之茶尽出自猴盾。虽说这是玩笑之言,却也道出了猴盾茶叶产量之多、产势之盛。借茶香之引,我沿茶树虬枝一路寻根,走回历史,“震昌”号茶庄立在端头。曾经的“震昌”号是水路货运的重要财源。从霍童溪出山门,从三都澳出海,走向海外。缕缕茶香,绵延成猴盾人闯天下的一条财路。

  

  茶出财归。猴盾人经营着茶,也经营着自己的生活,传承着自己的文化。村庄依山而起,渐渐扩张,从山脚漫延到山腰。宗祠、大院居于中心,宫庙、神殿镇守四方。在日月天光的照耀下,在溪水雾岚的滋润里,雷氏人家生根繁衍,畲家文化播种开花。

  

  如进击的猴闯荡天下,又如坚实的盾守护家园。猴盾守住了畲家特有的文化品质——诚信经商,读书济世,情暖坡山。诗行在阳光下静静生长:老宅石阶上,“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阡陌间人影纵横,“荷锄分地利,纵酒乐天真”;晨昏时分,炊烟袅袅,“野泉烟火白云间,坐饮香茶爱此山”。读着这长满诗意的猴盾,不会作诗也会吟,我不禁脱口而出:“漫山茶园凤凰舞,遍地绿野双音脆。”

  

  “双音”是畲族山歌中唯一存留的二声部山歌歌种,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猴盾生生不息的文脉就流淌在那清亮的歌喉里,不论是“三月三”还是“九月九”,曲曲双音唱不休。“郎是凤凰在半天,娘是百鸟在青山,百鸟成双树上叫,句句都叫结同年。郎是凤凰半天飞,娘是百鸟深山来,百鸟总是百鸟样,要变凤凰变不来……”悠扬的双音情歌从远处茶山上传来,调如山行,抑扬有序;词如茶叶,信手拈来;意如茶香,醉了山坡,也醉了我们。

  

  踏着和美的节奏,我们漫步在猴盾的茶园里,斜风细雨不须归。穿过百香果棚架,走过人工湖,回到村前,再次仰望村口牌楼上的“猴盾”二字,于刚健中蕴藏着灵动,书写出了猴盾村的攻守之道,书写出了畲家人诗与歌的曼妙。



编辑:张倩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