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忠德生态散文集《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反响强烈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2019年是大熊猫科学发现150周年。秦岭大熊猫是陕西对外宣传的靓丽名片。

《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的面世,恰逢佛坪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全国第29届书博会,媒体对书的出版、首发、分享、签售等活动给予极大关注,《北欧时报》、加拿大社区网、新华网、人民网、央广网等国内外多家媒体刊发有关文字数百篇(条),更有微博、微信等大量自媒体信息加油助力,形成网络“霸屏”。

佛坪籍作家白忠德系西安财经大学文学院副教授、西安市碑林区作协副主席,教学育人之余,勤于笔耕,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地区和瑞典、美国、加拿大等国家30多家报刊发表作品数百篇,作品被译为英语、朝鲜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出版散文集《摘朵迎春花送你》《佛坪等你来》《我的秦岭邻居》《风过余家沟》等8部;散文入选初中语文辅导教材、中考模拟试卷、高校试题等多种选本,获第七届冰心散文奖、呀诺达生态文学奖提名奖、陕西省作协年度文学奖等10多项。

白忠德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现场

多年来,他怀着对故乡的眷恋、对秦岭的崇敬,游走在佛坪山水间探秘秦岭,感受中华父亲山的美丽与神奇,结集出版《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表达对秦岭的礼赞和对生命的尊重,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与祈愿。书中有100多张“秦岭四宝”精美图片,集文学、科普、摄影、绘画等于一体。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作文推荐,认为白忠德的文字“鲜活感性,有嚼头,不生涩,写作沉静,含而不露,把自己的观点和爱憎,包裹在文字里面……在人与自然关系紧张对抗的当下,白忠德呼唤人与动物、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那份情怀与担当,便显得愈发可敬可贵”。

在7月25日举行的2019·佛坪第十届秦岭大熊猫文化旅游节开幕式上,陕西省音协主席尚飞林等为新书揭牌,并向社会各界代表赠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局,陕西省政协,民建陕西省委,汉中市政府等中省市县领导、部门负责人,苏陕对口交流协作单位,四川卧龙、甘肃白水江、陕西长青等国内保护与研究大熊猫机构领导、专家学者,全国各地音协和文联领导、艺术家,各地游客、当地群众等1万多人见证盛况。

图书首发后的第二天,由陕西省散文学会、佛坪县政府主办、花之吻美容集团协办的白忠德大熊猫主题书籍分享会,在佛坪举行。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司处长陈剑萍,民建陕西省委专职副主委惠曙光,佛坪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学宏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陕西省政协研究室副主任刘德力发来贺信,中国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红孩书面发言。

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省散文学会会长陈长吟,上海大学创意写作中心副主任许道军,浙江体育学院林萍,《天水日报》总编辑王若冰,成都市作协副主席魏平(凸凹),甘肃陇东学院兼职教授刘政,长安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岳红记,西安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莹,花之吻美容集团副总裁刘明炎,西安中阳网络信息技术公司总裁王泉,著名大熊猫研究专家雍严格,佛坪本土作家代表陈永明,围绕大秦岭生态文明、生态文化、熊猫文化等展开交流研讨,分享白忠德大熊猫主题书籍创作心得。著名作家方英文认为,《大熊猫我的秦岭邻居》是一本充满家园深情、文笔优美的科普散文书,主题是发现生命、热爱自然、和谐万物、天道长存。著名作家陈长吟说,白忠德的作品在陕西散文界独树一帜,他的生态写作、动物写作,已经引起广泛关注。许道军教授认为,白忠德开辟了一个非虚构写作的专门领域,以平等而非俯视,用爱与真诚,抒写大熊猫,更自然,更亲切,更接地气,既准确,又具有感情温度。著名作家凸凹认为,白忠德的写作有三个特点:一是非虚构,书中始终有“我”的身影;二是个人化,当大熊猫与任何物事发生任何利益冲突时,不论是与非、对与错,作者永远站在大熊猫一边;三是通俗性,这本书叙述清晰,语言简朴,幽默有趣,浅显易懂。青年评论家岳红记认为,白忠德的生态文学创作有着他自身在秦岭成长的历程和生命体验,其作品代表了陕西生态文学创作的一个发展方向,具有生态和人性的双重关照。

7月27-30日,全国第29届图书博览会在西安举行。西安出版社高度重视,将该书签售活动安排在书博会首日,书博会组委会将其列入媒体报道亮点予以大力推送。27日下午的签售活动异常火爆,读者们闻讯前来,聆听作者讲述秦岭大熊猫故事与创作心得,纷纷拍照合影,抢购《大熊猫 我的秦岭邻居》。西安电视台全程直播,10多家媒体记者采访。据介绍,本次签售共卖出图书200多册。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