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7月30日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梁飞燕)7月30日,由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主办,陕西三秦出版社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新书首发暨赠书仪式在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程宁博,陕西省人民政府参事、陕西省文物局学术委员会主任、陕西省文物局原局长赵荣,联合国科教文组织陕西艺术研究委员会副主任蔡昌林,陕西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陈爱美,中国作协会员、陕西省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原陕西省赋学学会会长商子秦,王子云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著名文化学者、国际艺术基金审定委员会专家、本书执行主编王蒙,西安美院博士生导师李青教授,陕西省委宣传部出版处高彦平处长、于泉英调研员,三秦出版社支旭仲社长、赵建黎总编辑、李郁副总编辑、王剑副社长以及接受赠书单位代表等300余人出席。

首发式上,程宁博和赵荣分别致辞,王子云先生是近代以来中国最伟大的艺术家之一,是中国美术考古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他和他的夫人何正璜先生不遗余力地致力于中国传统艺术的调查研究,《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正是他们调研成果的集大成之作,功德无量。本书的出版,对于促进丝绸之路文化研究,推动丝绸之路沿线尤其是陕西文物考古事业的发展,会发挥十分重要的参考作用。

该书副主编李郁介绍了图书的基本情况,蔡昌林分享读书心得,商子秦吟诵《王子云赋》,节目主持人陈爱美朗诵《何正璜考古游记》,该书执行总编王蒙致答谢词。

1939年,正值日寇铁蹄践踏中国半壁河山、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王子云毅然向当时的国民政府教育部建议并领衔组建教育部艺术文物考察团,以复制、临摹、绘画、拍照、调查、踏勘的手段,赴陕、甘、青等省区,进行了持续五年之久的艰苦的考察保护工作。《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收录了王子云率领的教育部艺术文物考察团对丝绸之路沿线陵墓石刻、寺院壁画、石窟雕塑等当时可见文物遗存进行艺术考古的第一手资料,对研究和弘扬丝路文化与文明、开发丝路旅游价值巨大,同时也展示了以王子云为代表的20世纪中国艺术家的家国情怀和艺术探索之路。

该书国家出版基金申报立项获批后,参与项目的专家、学者及编辑人员以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克服重重困难,精心打磨,历时3年,终于面市。共分5卷,计1294千字,1326幅图。首发式接近尾声时,三秦出版社社长支旭仲向王子云书画艺术研究院赠送了该书。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