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康延将携新书《歌词独白》亮相第29届书博会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梁飞燕)7月28日下午,著名媒体人、记录片制作人邓康延将携新书《歌词独白》亮相第29届书博会。届时,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方英文也将作为主讲嘉宾应邀到场,与读者互动,分享创作故事。

《歌词独白》是一本歌词集,收录了作者近二十年来创作的一百余首作品,该书形式上首次采用二维码联动音频、视频,读者可以边读边听。此次收录的作品有些成歌于电视剧如《日出》《大秦帝国》《锦衣卫》《金陵秘事》,纪录片如《先生》《黄埔》《布衣中国》《盗火者》,这些歌词随着蔡琴、廖昌永、何沐阳、黑鸭子等知名歌手的演唱而被传唱,歌词不乏对故乡西安的缅怀之情。除此之外,书中还收录了作者思乡、即景、慕远之作。正如作者所言:凡事走过,当有歌吟。

“如果说汉字是我的祖国,唐诗就是我的故乡。我生长在唐代古长安的西安,没见过李白杜甫白居易,但长久沉浸于长安一片月的绝句余晖,登上好似方块汉字垒起的城墙,时常远眺。”正如作者在该书自序中写的:“这本集子尚具独到之处,有些歌词已结缘音乐,融为歌声,并连缀着纪录片影视剧的影像和图照,借助网络工具,文本可以响动入云。所以,《歌词独白》=歌词+歌唱+MV视频+影视海报,堪称一本可看、可听、可视频的书。”

著名学者、作家周国平在该书的序中这样写到:读这本歌词集,我同样感受了康延的淳厚和豪放。“播下了风花雪月,长出了爱恨情仇”,“慨然一声叹,四海本无疆”,“悬崖勒马的是将,悬崖不勒马的是王”,这些句子写得何等有力量。“来了就是深圳人”,深圳城市主题歌的这句歌词耳熟能详,原来也是出自康延笔下,西北人的豪放霎时转化成了深圳人的开放。然而,“看看看—千秋故事,百般热闹,空悬了一轮冷月。”终归脱不了悲凉的调子。纵使相信“没有留不住的历史,没有挡得住的未来”,先生一定会回来,在这信心里面,我觉得仍是惆怅的意味居多。合上这本书,我想用一句话总结我的感想:康延有一颗火热的心,所以唱出了苍凉的歌。

邓康延,生长于西安,曾任西安煤科分院地质工程师。1992年南下深圳, 曾任《深圳青年》策划总监、《凤凰周刊》主编,现为深圳国民纪录影视公司董事长、深圳影视家协会副主席。出版著作《远方不远》《常常感动》《老照片新观察》《老课本新阅读》等;制作纪录片《寻找少校》《发现少校》《深圳民间记忆》《先生》《盗火者》《民间》《老课本讲故事》《黄埔》等。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奖项。《文武民国》纪录片暨展览系列辐射两岸三地,其中《先生回来》巡展于在深圳、北京、南京、杭州、台北、成都、西安等地,促动民国文化热潮。

双城记:在西安与深圳之间往返——邓康延新书《歌词独白》发布会

活动时间:7月28日13:30–15:30

活动地点:西安曲江国际会展中心B1馆广东展团活动区

主讲嘉宾:邓康延:《歌词独白》作者,纪录片制片人

          方英文:著名作家,陕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


编辑:梁飞燕 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