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茂世——行走在陕北高原上的艺术家

发布时间:   作者:刘燕郡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屈茂世,1956年生于榆林子洲县。1976年开始学绘画,曾在山西太原美术学院进修学习,得到院长赵美峰和王玉生教授的指点。

屈老师自幼酷爱美术,多年来对传统绘画深刻研究,常行走于名山大川之间,从自然界中领略素养,追求高古宁静。其作品或深沉博大、或气势恢宏、或清新隽永,在国内书画比赛和展览中多次获奖。

中国山水画是国人情思中最重要的沉淀之一,其意境、格调、气韵都深深吸引着绘画爱好者。

屈老师说他从小酷爱美术,连学习的书本上都要画上一笔。十来岁的时候,偶遇一个美术老师,从此开始了与画画的不解之缘。

1981年,他离开陕西老家子洲县,去了山西,得到了培训学习的机会。正所谓学海无涯,对于屈老师而言,莫说尘俗何其怨,假若只是临摹着一幅小画,想必横看竖看都是心底莫大的喜欢。说起那段旧时光,我们依然能嗅到静静遗落在岁月的褶皱里那一滴墨香。

谈到画界的现状,屈老师说,“越来越多的人急功近利,出现了各种各样的老师。”浮夸,虚伪,漂浮,远离生活气息和人生感悟。

脑海中的山水画,已用半生的经历去遥望。他的笔墨厚重朴拙,无拘成法,画面具有浓郁的西部风韵和唯美的陕北情结。

不得不承认,他的画面是有感染力的。除了技法上的表达,还应归功于作品的精神内涵和思想深度,画面背后的笔触中,我们读到了陕北大地的大气、宽广的气魄,历史的辽远、沧桑和富饶。这是多年深刻的心灵感受和积淀。

心境的成熟,来自于心底的一份坦然,生于俗世,随和于自然,摆脱一切固守围城所承受的煎熬。

我眼中的屈老师,带着一袭艺术家淡然的气息,一双发掘美的眼睛,评判着世间的是是非非,把自己心底的感触通过画笔诉诸在笔尖。

韶华斑驳。他还是秉持着热情,于花丛间,草地旁,于田野垄边悄然寻觅艺术的真谛。

屈茂世个人获奖作品:

2016年在全国第五届书画大赛荣获三等奖

2017年在庐山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2017年在北京-华夏兰亭序-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2018年在陕西省第四届书画大赛荣获银奖

2018年在武汉楚韵翰墨全国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2018年纪念一代伟人毛泽东诞辰125周年书画大赛荣获金奖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记者 刘燕郡


编辑:职霆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