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匈历史的博弈与交欢——杭盖历史小说《浚稽山》分享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F856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 马头琴奏起婉转的《乌拉特民歌·鸿雁》,在一次酣畅淋漓的对谈中,苏武牧羊、李陵降匈奴等悲壮历史事件背后的温情一一呈现,漫漫黄沙中蒙古草原荒凉而壮阔的景象似乎近在眼前。6月29日,“汉匈历史的博弈与交欢——杭盖《浚稽山》分享会”在西安老钢厂左右客成功举办。

历史小说《浚稽山》是一部以史实为依据,叙写汉代历史人物苏武与李陵困于北漠匈奴的悲剧性作品。在游牧文明与农耕文明的历史交响中,另一种独特的叙事方式呈现了汉匈历史。著名作家红柯生前说,《浚稽山》是苏武牧羊的另一种抒写;著名学者普驰达岭认为这部小说呈现了汉匈历史的博弈与交欢:《浚稽山》彰显着游牧与农耕文明的历史交响;著名文艺理论家仵埂教授则认为,《浚稽山》是从人类学的视觉回望了汉匈历史。

1D4AC

20D5B

现场,吕志军,舒敏,杭盖就《浚稽山》展开精彩对话。杭盖坦言这部小说意在以人类学的平等视角看待不同的族群,尝试解读文明的别样形态。“苏武牧羊仅仅是一个载体,它背后涵盖着大量可供剖析的信息;舒敏以”厚重,负责,汤气回肠”简明扼要地总结这部作品的创作风格;吕志军则认为这是一部闪耀着人性光辉地杰作,颠覆了大家对历史人物的印象。对谈过程中,杭盖为现场观众揭开了这部小说中蕴藏的诸多文学密码:以人物作为章节展开的叙述策略,灵感来源于意识流代表作家福克纳;浚稽山的“浚”读音属于多音字,既可以在民族文化的视角下读为“xun(音‘讯’),又可以在通俗意义上读为”jun(音‘俊’)。多样性的开放式视域,或许也是解读一部作品更为妥帖的剖析方式。

29117

据了解,历史小说《浚稽山》此前已获第三届杜鹏程文学奖,日前正在参评第十届茅盾文学奖。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