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2》:文物中隐藏的密码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广州日报

《镇馆之宝2》 葛亮 马永嬴 李浪涛 张蕴 著 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

小朋友们以为王字来源于老虎头上的花纹,大朋友们听信了《说文解字》的说法,认为王字三横代表“天、地、人”“一贯三为王”,但这些都只是出自人们的臆想。在百家讲坛的系列图书《镇馆之宝2》中,上海博物馆的葛亮,以青铜文物“镶嵌十字纹方钺”为引,一步步索引古文字、古书、古物,还原“王”真实的“身世”。

“镶嵌十字纹方钺”是上海博物馆青铜馆的重要文物之一,来自于夏代晚期,是一件未经开刃的上古礼器。钺的中间有一个圆孔,周围环绕着两圈用绿松石装饰的“十”字形纹饰,历3000多年时光仍未脱落。那么这个精致的大钺,又和我们的“王”字有什么关系呢?不妨来看一下《尚书·牧誓》中的记载“王左杖黄钺,右秉白旄以麾”,周武王左手握着黄色的钺,右手挥舞白旄,在商郊牧野誓师,这个像斧头的大钺实际代表的是王至高无上。作为象形文字的古汉字,钺自然就化身成王,凝缩在古汉字中。此时,再看到三横一竖的王字,不知是否会感到那大钺背后的王者威严呢?

其实在千年时光中,被误解的不仅仅是“王”字,从古青铜器中还可以为很多汉字验明正身,还原本意。一件文物,有时就是打开一段历史的钥匙,而要还原历史真相,则需要一系列文字、文物,以及逻辑推理的相互辅证。

在汉阳陵出土的文物中,有一群姿势怪异的陶俑,他们两腿分开,向外屈膝,呈现一种半蹲的姿势,就如同习武之人在练扎马步,其中还有一些人眼睛细长、颧骨高耸,这又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呢?原来他们是大汉骑兵,只不过他们胯下的“木禺马”已在时光中化为了泥土。那些“长相怪异”的人,是归降或者是主动来朝的游牧民族,他们的到来,大大增强了大汉骑兵的战斗力。只是当时自许为文明中心的中原人,在内心深处对民风彪悍、擅长骑射的游牧民族充满了复杂的情感,在为他们造型的时候,就在相貌上动了夸张的手脚。一件文物,反映的并不仅仅是一段真实的历史,甚至还映射出了当时的人心。

单纯地看一件文物,假如仅从审美的角度去欣赏,那么我们除了惊叹老祖宗的创造力之外,并无法还原历史的真相。而通过综合地理知识,查阅相关史料,动用各种科技手段,再加之相关文物的相互佐证,那些曾经的历史谜团,会渐次被解开。(胡艳丽)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