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之轩《山水与朔漠的怨怼》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近日,陕西作家石之轩新作《山水与朔漠的怨怼——蒙古铁骑的灭宋之路》由万卷出版公司出版。

该书24万字,以辽宋金元时期民族战争与同化融合为主线,勾史钓沉,还原历史关键节点的细节、真相,探索两宋灭亡的深层原因。书中列举的各种离奇巧合的史实,让人震惊之余为之沉思,感叹文明前进中每一步的曲折与艰难。

在序言中,作者指出,辽、宋、金、元时期,蔓延三百余年,这段时间是民族融合、文化冲突的关键时期,也是历史发展的一个十字路口,许多重大事件甚至影响了世界历史的进程,对中国历史的进程更是影响深远。不过,这段时间的所有冲突、融合,战争及和平,都可以看作诗歌与骑射的对决。

作者石之轩对宋朝的灭亡持同情态度,认为与辽、金、元相比,宋朝的武力虽不算强大,但在社会发育、政治机制等方面与现代国家极为接近,只隔着薄薄的一层纸,只要捅破这层纸,就可以与现代无障碍地对接。因此在书中为宋朝的灭亡惋惜,为宋朝的繁荣欢欣,同时也对元初的善用人才赞叹不已。

石之轩原名骆经济,西安临潼区人,现在灞桥区工作。多年来笔耕不辍。他的兴趣广泛,著作涉及哲学、文学、历史、育子及国民性研究等多个方面,《山水与朔漠的怨怼》是他公开出版的第九部著作。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