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聪颖诗集《木词》品读会在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5DC9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 “任聪颖向这个人心易碎的世界保证,我的每一句言辞,都带有温润的雨水,每一个举止都带着花开的本真和善意,这便是她送给这个世界最大的温暖。”1月19日下午,西安大雁塔南广场,在由西安出版社、诗歌网主办的任聪颖诗集《木词》品读会上,众多评论家和诗人就诗集《木词》进行了品悦鉴读。

E436

14675 

品读会从解析《我从一个丝瓜的血脉开始探访》开始,与会嘉宾分别从诗歌语言、表现方式、主旨情感等多个角度对任聪颖的诗歌进行解读。王可田认为,《木词》中的诗歌形成了自己特定的语言表达方式,具体呈现的方式为“她的诗歌,语言的融洽度比较高,流露出的质朴和深情,是动人和可贵的”;尚飞鹏对于《木词》中的语言同样予以肯定,“有意思,有意义的写作才是诗意的表达,而任聪颖诗歌中的语言和文字显然是足够成熟的”;宋宁刚以该诗集中的《日子》《老光棍》为例,阐释了任聪颖诗歌中有别于传统抒情诗的现实主义精神,认为这些摒弃风花雪月而书写刀光的作品,切实地将诗歌的内在伸展性呈现了出来。同时他建议“多在细节上打磨”,让作者感慨获益匪浅。

“温暖”,是众多嘉宾对于《木词》中诗歌的一致评价。文艺评论家李晓恒将这种情愫归结于对生命的关爱:“任聪颖的诗歌最显著的特点是温暖,充满了对生活、生命及其这个世界的关爱。面对这个世界的种种粗糙,无奈,她甘愿做一个拾荒者,屏蔽世界上的抱怨,苍凉,怨愤,计较,庸俗,粗糙,从容不计较的生活。生命对她来说没有距离,高处和低处,皇帝和贫民都是一样,都有做梦的权利;远处和近处都会有刹那的美丽与永恒。”

与会嘉宾通过品读解析,对于诗集《木词》达成了文学上的共识:把成长植入到生活里,赋予生活更广泛的意义——这是生活的韵律,也是任聪颖《木词》中的韵律。

11D2B

出席此次品读会的嘉宾有:西安出版社编审吴革,陕西省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尚飞鹏,中国石油作协副主席第广龙,延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李炳智,陕西省宗教局一处处长董卓武,陕西金融作家协会主席杨军,咸阳市诗歌学会会长凌晓晨,铜川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王可田,渭南市作家协会副主席传凌云,诗人、摄影家田建国,设计师魏均锋,西安财经大学老师宋宁刚,西安美院教师刘馨潞,诗人南南千雪,诗人陌上寒烟,军旅诗人空也静,诗人老烟斗,诗人商超,诗人郭鹏,诗人王文峰,诗人韩琳,文化艺术报编辑部主任吴汉兴,诗歌网主编何超锋。

任聪颖,出生于陕西长安。曾用笔名:潇潇瘦竹。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长安作协会员。有诗作发表于《诗选刊》《延河》《青岛文学》《陕西日报》《西安晚报》《千红文学报》《诗词》等。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