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访谈录《思想之魅》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作者:李济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李济朴)近日,洋县籍青年诗人、《延河》杂志下半月刊副主编李东所著的文化名家访谈录《思想之魅》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以专业的文学素养,先锋和务实的个人立场,直面当下文学现象,不惧业界敏感话题,与十八位活跃在国内精神、文化前沿现场的作家、诗人、评论家等进行了全方位、深层次的对话。十八位文化名家中,既有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国内文学大奖得主,全国知名文化学者,也有享誉海内外的翻译家;既有著名文学期刊主编,文学研究专家,又不乏各文学门类创作中的代表人物。

著名诗人、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表示:《思想之魅》一书所呈现出的精神气象和思想勇气,给文学创作和艺术想象提供了多种思考向度与解答方式。从某种程度而言,这也使得本书具有了中国本土城市化、现代化经验和精神领域重要的史料价值,是一本难得的文化启示录。


对话文化名家,坦露思想宝藏

——《思想之魅》后记

作者| 李东

对我而言,这是一本特别的书。

这些通过现场、电子邮件和微信等方式采访形成的文字,展现了文化名家丰富的内心世界,或是对文学、艺术乃至生命的独到理解,或是对传承和发展中国文化的担当,背后都闪烁着思想的光芒,散发着独有的魅力。

本书收录的内容,是我担任编辑期间,邀约了数位在国内外具有广泛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作家、诗人、文化学者、评论家、翻译家等,专门为《延河》下半月刊“名家现场”栏目采写的稿件。当然,期间也有一些名家,欣然接受却因种种原因没有成文,难免遗憾。

因为时间跨度大,不可避免的是,部分受访者的信息发生了明显变化,或是职务变动,或是又出新作、获大奖等等,要不要联系受访者,将访谈更新一遍?纠结许久,最后还是决定尽量保持原文,只对个别问题做了略微刪改。时间在不停地把此刻变成过往,所谓的更新无非就是徒劳地与时间赛跑,倒不如保留住最初的那份美好。

每一次访谈,从最初的资料查找,到作品阅读,再到问题设置,直到访谈成型作为第一读者拜读,都是难得的学习机会和成长过程。

令人欣慰的是,书中收录的访谈通过《延河》《中国诗人》等杂志以及网络、微信等方式传播之后,受到广泛认可。

本书能得以面世,要感谢《延河》杂志给我提供与文化名家对话的机会;要感谢受访的文化大咖们,他们没有拒绝一个无名之辈,并欣然坦露思想的宝藏。同时,还要感谢阎安主编撰文推荐,感谢高建群先生题字勉励,感谢白麟先生策划出版,感谢同事孙毅超的精心编排,感谢好友郑亚洁的细致校对,感谢陆青先生为本人拍摄的肖像照,感谢给予我鼓励的所有亲人、师者、朋友。

李东,1988年生于陕西洋县,现居西安。作品见《中国作家》《诗刊》《星星》《诗选刊》《诗歌月刊》等报刊及多种选本。著有诗集《时间迷津》。中国诗歌学会会员、陕西省青联委员、陕西省作协会员。曾获第三届中国青年诗人新锐奖。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