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栖居文学人生 ——读孟江海诗集《我是我愤怒的闪电和西风》

发布时间:   作者:郭军平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人啊,应该诗意地栖居在这个地球上。

孟江海先生曾担任华阴市作家协会主席,他是一个善于学习、喜爱读书的人,在诗集《我是我愤怒的闪电和西风》中,他多次写到“读书”之类的话。细节见精神,就这么简简单单、寻寻常常的几句话,我就知道先生是一个对什么感兴趣的人。这令我好生佩服。大凡现在有些成绩、有些名望的人,不是整天忙于应酬,就是忙于各种会议、报告等等,心似陀螺一样,旋转不已,哪有耐心去读书呢?可是,孟江海先生与众不同,他无论再忙都要读书。

对于写诗,不少人会觉得那只是青春年龄的事。“四十不惑”以后,很多人自认为把一切都看淡看透,早已失去了青年时期的读书热情,更遑论写诗、论诗之事。然而,孟江海先生依然诗心不老,诗情如火。他始终保持着年轻时读书的热情和习惯,坚持写诗,主编《华山风》文学刊物,力图用自己的点滴努力改变周围的环境、风气。这无疑如在雾霾笼罩的晴天刮来一阵荡涤尘埃的清风,让人感到舒心、舒畅,心情愉悦。

打开孟江海先生的诗集,我们可以读到先生那清新优雅的文字,读到先生那一种激越浪漫的感情。先生的诗,素材都来自于生活,来自于泥土,来自于亲情、爱情等。诗歌是主情的艺术。先生的诗歌情感饱满,态度真诚,毫无矫揉造作之感,只有春风怡面之觉。对爱情的悸动,对亲情的歌赞,诗人毫不掩饰,纤毫逼真地流泻在笔下,让人真切地感到作者是一个热爱生活的人、积极向上的人。在诗歌里,“意识流”描写自然,生动逼真、空灵深邃,如行云流水,如大鹏展翅,如长袖善舞。作者感情激越,思想深邃绵邈,情理毕现。酣畅淋漓、浓墨重彩的书写,展示出了诗人那博大浩渺的心灵世界。另外,感性与理性的交织,意象与抽象的复合叠加,营造出一个充满勃勃生机的情感世界。

无情未必真豪杰。诗人只有坦诚地吐露内心想法,才会赢得读者的共鸣与认可。从生活中发现美,从生活中提炼素材,在平凡的生活中发现震撼人心的细节,这是孟江海诗作的一个亮点。读他的诗句,我们也许都会蓦然一惊:这不都是我们身边经历过的生活吗?殊不知,一经诗人发现、点缀,生活就凸显出她异常光亮的美。这不正是诗人妙笔生花的作用吗?难怪诗人们常常赢得人们的尊敬。

化腐朽为神奇,孟江海先生的诗作就有着这样的一种美。当然,从诗人那“意识流”手法来看,我们不难看出泰戈尔、普希金、拜伦等现代诗派对他的影响。那种华丽高贵的诗歌语言气质,细致入微的心理描写,情理兼备的“意识流”,无不表现出诗人丰富复杂的内心世界。在现代诗坛“轻、浅”形诗歌充斥的情形下,孟江海先生的抒情诗还是给我们带来了阅读的盛宴。难怪先生爱读书,也许正是因为爱读书的秉性,才使他目光深邃,心胸博大,表现出当代诗坛少有的一种恢宏气概。

《我是我愤怒的闪电和西风》,确实是一本不多见的好诗集。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