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林燕新作《从故乡出发》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15EB0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写你的村庄,你就写了世界。”如托尔斯泰所言,故乡是我们观察世界的情感样本。12月4日,记者获悉,曹林燕新作散文集《从故乡出发》近日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在序文《曹林燕的乡愁》中,作家孔明对于该部作品中的乡村细节赞誉有加:“读罢她的《从故乡出发》,又明显地感觉到她的乡愁有别于一些过来人的怀旧惆怅,更多地带有童话色彩。”

20E25

孔明从乡愁的视角,对于这部散文集给予了深度剖析和解读:对于林燕给自己的书起名《从故乡出发》,我是心领神会的。她呱呱坠地于土炕,牙牙学语于老屋,蹒跚学步于树下,渐解人事于田间地头,茁壮成长于乡风民俗的耳濡目染,故乡便成了她的脐带,乡愁便成了她的基因,乡情便成了她的精神皈依,她的一篇篇文章便成了她人在旅途的邮戳。

12CD2

在《从故乡出发》里,作者阐释了写作的初衷和意义:当我开始触及故乡,抄袭故乡的人和事,乡间的故事便在我的脑海里再次复活了。我终于明白了我为什么要写作,为什么要一遍又一遍地向人们倾诉着故乡的过往。我写乡土散文的时候,我的眼里是含着泪水的。

20548

曹林燕将发生在乡间的人情物理,以文字的形式倾吐描摹。追寻记忆中的乡村,在作者的视域中,是乡间的田野和童年的天空,以倾诉和怀念的方式,让逝去的记忆鲜活而生动。“我知道我不能复制故乡,甚至我不能还原故乡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但我还是想通过文字,努力地找回一点怀念,或者一些敬畏。”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