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卷本《阿来散文集》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

发布时间:   作者:汉兴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汉兴) 日前由中国作家协会主办的“边地书、博物志与史诗——阿来作品国际研讨会”上,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出版的五卷本《阿来散文集》揭幕。铁凝、莫言、麦家和陕西师大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共同为新书揭幕。

中国作协主席铁凝表示,阿来作品真正的落脚点是中国以及生活在中国大地上普普通通的人民。世界各地的读者可以借阿来的作品重新认识生机勃勃的中国,同时也能看到中国作家可以给世界文学提供怎样的经验。

研讨会上,莫言、孟繁华、贺绍俊、施战军、陈晓明、穆涛等30多位国内作家、评论家,陈安娜、罗福林、马海默、罗宾等14位外国汉学专家、翻译家展开研讨,从鉴赏、感悟、理论、直觉等不同路径进入,共同探秘阿来的文学世界。

五卷本《阿来散文集》近150万字,包括《大地的阶梯》《成都物候记》《让岩石告诉我们》《人是出发点,也是目的地》《一滴水经过丽江》,是迄今为止对阿来散文作品收录最全的文集,从策划到出版历时近两年时间。

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社长刘东风介绍,《大地的阶梯》是阿来记录游走西藏旅途中所看、所想、所感、所闻的散文作品集;《成都物候记》是阿来描写成都植物的散文作品集;《让岩石告诉我们》是阿来以科普、科幻为主题的散文作品集;《人是出发点,也是目的地》是阿来近几年在各地的演讲集;《一滴水经过丽江》是阿来的行思类散文作品集,其中,《一滴水经过丽江》被选入2018版部编教材八年级下册语文课本。

阿来,1959年出生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马尔康县(现为马尔康市),现任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他于20世纪80年代开始文学创作,后陆续出版有中短篇小说集《旧年血迹》《月光里的银匠》《格拉长大》《遥远的温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空山》《格萨尔王》等。长篇小说《尘埃落定》获第五届“茅盾文学奖”、中篇小说《蘑菇圈》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他的多部作品被译为英、法、意、德、俄、日和西班牙等10余种语言出版。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