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历博志愿者团队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一百”先进典型荣誉

发布时间:   作者:梁飞燕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记者 梁飞燕)3月1日,记者从陕西历史博物馆了解到,在2月28日召开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暨岗位学雷锋活动推进会上,陕西历史博物馆志愿者团队(以下简称陕历博志愿者团队)凭借出色的志愿服务和组织建设,由陕西省文明办推荐上报参选,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

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评选活动是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中国文联、中国残联、民政部、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扶贫办、人民日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等部门联合主办,“四个100”即宣传推选出100个最美志愿者、100个最佳志愿服务组织、100个最佳志愿服务项目和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活动通过组织择优推选、社会公众投票、专家评审等严格规范的评选程序,从中筛选出符合条件的先进典型,旨在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各类志愿者队伍、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社区的健康发展,实现全社会学雷锋志愿服务水平的整体提升。

陕历博志愿者团队是一个以“奉献自我,传播历史”为信念的志愿者队伍,始建于1999年,自2002年实施志愿者注册签约制度以来,已走过了18年的心路历程,有7000余名志愿者在博物馆义务服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60万小时,惠及观众近500万人次,架起了博物馆与观众沟通的桥梁。十多年来,陆续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及省级奖项,如第二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陕西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陕西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陕历博志愿者团队立足日常,从点滴做起。通过文物讲解、教育活动、文明劝导等方式参与到博物馆日常公众服务当中,充当博物馆的“眼睛”和“嘴巴”,架起公众与博物馆沟通的桥梁。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形式,精心打造“学雷锋送温暖”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邀请农民工子女、聋哑人士、山区学生等群体走进博物馆。同时结合“走出去”的“流动博物馆”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和“志愿行走 爱心起航”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走进省内外多所学校、社区、机关、山区、福利机构等,为社会公众送上关爱和祝福。陕历博志愿者团队充分发挥国际志愿者力量,向国际社会展示中华传统优秀历史文化、中华民族璀璨文明成果和追赶超越的时代精神。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加强与公众交流,将志愿服务动态、志愿活动内容和历史文物知识以便捷新颖的方式发布,更直接地与社会公众沟通交流,接受公众反馈信息、了解公众的实时需求。牵头成立陕西青年文博志愿者联合会,引领陕西省内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陕历博志愿者团队作为联合会中坚力量,不断促进联合会壮大,带动陕西省内其他博物馆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荣获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荣誉——“最佳志愿服务组织奖”,这个沉甸甸的奖项是对陕历博志愿服务工作的肯定和鼓励!陕历博志愿者将常怀感恩之心,做雷锋精神的传承人,在学雷锋志愿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不断进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到实处。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