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籍作家成长携新书《列族的纷争》西安签售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赵梓希)6月23日,陕籍作家成长携新作《列族的纷争:三国豪门世家的政治博弈》在嘉汇汉唐书城举办分享签售会,西安市文联创研室副主任、市作协副秘书长、作家吴文莉担任嘉宾,两人就从家族的角度看三国、三国与陕西的渊源等话题展开对谈。

《列族的纷争:三国豪门世家的政治博弈》依托《三国志》等正史,系统盘点和梳理了影响三国时局的88个世家大族,从“家族”这一全新视角出发,揭开了刘备、曹操、诸葛亮、司马懿等三国人物背后的家族权力谱系。全书兼具知识性与趣味性,还配有原创绘制的12张家族世系表、15张对峙形势图,让读者得以更形象直观地了解三国。该书作者成长,出生于陕西西安,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现为《北京晚报》记者、资深媒体人。

成长与吴文莉

成长在分享活动上表示,受到《三国演义》等小说的影响,大众印象中的三国都是诸葛亮、赵云这样的“超级英雄”叱咤的世界,这就让三国呈现出“水浒化”“江湖化”,从而使读者进入历史的误区。实质上,在三国时期真正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一个个豪门大族,从家族的角度出发,才能读到更为符合史实的三国。同时,三国也是一个家族大洗牌、社会阶层加速流动的时代,许多盛唐时兴盛的门阀士族,其兴起都是在汉末三国时期。

在分享会上,成长还从历史地理学的角度,为读者呈现了三国与陕西的关联。他提到,西安碑林中的《熹平石经》《曹全碑》《司马芳残碑》都与三国人物相关联,而《列族的纷争》中提到的杨修家族、法正家族、马超家族等也都来自陕西。

吴文莉认为,《列族的纷争》在三国题材的创作上是一个可喜的突破,作者以严谨的考据精神,风趣幽默的笔法,为读者呈现出一个不一样的三国画卷。作者能够有这样看待历史的视角,和他从事媒体记者行业有关,也和古都西安历史文化氛围的熏陶密不可分。


编辑:思羽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