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补秦岭昆虫系统分类的空白 《秦岭昆虫志》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作者:康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康于)6月6日下午,由世界图书出版西安有限公司主办的《秦岭昆虫志》新书发布会暨出版座谈会在陕西大会堂举行。来自全国的众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他们一致认为《秦岭昆虫志》的出版,填补了秦岭昆虫系统分类的空白。

秦岭是中国最古老的山脉之一,其生物多样性也受到世界的高度关注。《秦岭昆虫志》主编队伍由杨星科、廉振民、卜文俊、张雅林、花保祯、葛斯琴、林美英、张润志、薛大勇、房丽君、杨定、陈学新、唐周怀、杨美霞等专家和学者组成。该志书是全国40余位昆虫学家历时20多年重点深入秦岭中段进行科考,在前辈数代昆虫分类学家工作的基础上,新发现5000余种昆虫,是截至目前我国科研工作者对秦岭昆虫种群资源家底进行的最翔实的“盘点”。

记者现场获悉,《秦岭昆虫志》收录了截至目前在中国秦岭地区所发现的近8000种昆虫。《秦岭昆虫志》根据昆虫纲目划分为12卷,包括低等昆虫及直翅类、半翅目、缨翅目、广翅目、脉翅目、毛翅目、长翅目、鞘翅目、鳞翅目、双翅目、膜翅目等,系统描述了秦岭昆虫系统分类学研究概况、形态学特征、生物学特性,以及地理分布等。本志的顺利出版填补秦岭昆虫系统分类的空白,提升秦岭地区生物多样性的研究水平,解决科研历史遗留问题,从而进一步协调各学科的平衡发展,对秦岭昆虫资源及生态环境的保护、教学、科研等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了全面系统地评价和利用秦岭昆虫资源,在陕西省科学院的大力帮助下,从2013年开始,杨星科与陕西省动物研究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南开大学、浙江大学、河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南科技大学等10多家单位的一批国内昆虫研究方面的骨干专家,在借鉴秦岭西段研究结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了秦岭中、东部地区的调查工作,历时3年多在秦岭深山峻岭中,跋涉考察,采集标本昆虫标本50余万号,为编写《秦岭昆虫志》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星科长期从事鞘翅目、脉翅目等昆虫类群的系统学、动物地理学、形态与功能、昆虫与寄主植物的关系等方面的研究,他说,2013年之前,文献记载的秦岭昆虫数不超过4500种,而现在有准确记录的秦岭昆虫达到421科、4171属、9905种。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