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 创作研讨会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记者 魏韬)6月2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陕西人民出版社、陕西省妇联主办的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举行。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副主席李国平、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李晓锋等出席研讨会。

作为陕西为数不多的反映西安都市文化的文学作品,海曼的《曼荼罗·爱》以缜密而冷峻的笔触将古城文化元素纳入诗学范畴,在作品中塑造了梅影这一人物形象,在迷失中清醒,在徘徊中前行,通过众多精神分析的介入手法,对于人性展开了生与死、爱与恨的现实拷问,显示出迥异于其他都市小说的鲜明特征。

贾平凹在研讨会上,对于这部小说高度认可,认为这是一本从题材到写作手法上都很少见的小说。“陕西文学长久以来都是以乡土文学为主,不论是历史的还是现实的思考,都是比较厚重、传统、世俗的,但是我现在看到海曼女士这本书,描写的是城市的生活。”

在小说的叙事手法上,贾平凹认为这部作品也是可圈可点。在写法上,作者有现代主义的叙述,文章的结构和段落有很多是借鉴了国外小说的,层次也是比较到位。小说《曼荼罗·爱》对陕西文学的土壤有所改变,我觉得是一部比较成功的作品。“总之,这是一本雅致、高贵气的作品,是一本惊艳之作,我是欣赏的。”贾平凹总结道。

随后,评论家李星、段建军、李震、冯希哲、马玉琛、仵埂、韩鲁华、王晓渭等专家学者,从人物、语言、结构等几个方面对于这部小说进行深入地解读和分析。与会学者认为,小说对于女性视觉把握精准到位,语言细腻唯美,以生活流的结构方式,将小说融入精神分析与意识流的元素,在深度挖掘的过程中,使爱与美得到张扬。

作者海曼表示,学者们把这部小说抽丝剥茧,从时空、结构,以及人物和架构方面作出了非常细致的分析,这不仅是对于这部作品的分析,对于自己未来的写作也将非常有指导意义。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