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女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作品《Flights》获2018年度布

发布时间:   作者:倪尧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记者 倪尧)英国当地时间22日晚,布克国际奖公布2018年度获奖名单,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尔丘克凭借作品《Flights》获奖。据悉,托卡尔丘克是首位获得布克国际奖的波兰作家。

布克国际奖是布克奖主办机构于2005年创立的一个文学奖,在2016年之前,布克国际奖是一个终身成就奖,用来奖励一位作家的全部作品成就而非某部单独的作品,每两年评选一次。从2016年开始,布克国际奖与英国独立报外国小说奖合并,成为一个翻译小说奖,每年评选一次,全球所有非英语作家,只要作品有英译本在英国出版的,均可参评该奖。

奥尔加·托卡尔丘克(Olga Tokarczuk)生于1962年,是波兰国宝级作家。她毕业于华沙大学心理学系,1987年以诗集《镜子里的城市》登上文坛,而后接连出版长篇小说《书中人物旅行记》《E.E》《太古和其他的时间》等,受到波兰评论界的普遍赞扬。曾两次获得波兰文学最高荣誉“尼刻奖”评审团奖,四次获得“尼刻奖”读者选择奖。

托卡尔丘克善于在作品中融合民间传说、神话、宗教故事等元素,以观照波兰的历史命运与现实生活。在创作视角与叙述方式上,心理学出身的托卡尔丘克更善于用寓言、神话、梦境等超现实的方式,用带有诗歌韵律的语言去关注个体的情感体验与命运,并借此折射出更大的思考。

本次获奖作品《Flights》也带有明显的托卡尔丘克式的写作特征,通过描述一位荷兰解剖学家乘坐飞机的一次旅行故事,来引申到从17世纪到现代的一系列故事。在本书中,托卡尔丘克从现实的旅行与解剖学家的内心两方面入手,串联起了本书整个的故事,带领读者进入一个奇妙的幻想世界。正如评奖委员会说的那样:“小说在狡黠而愉悦的恶作剧之下,发掘出了人类真正的情感结构。”

目前,《Flights》暂未有中文版本。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