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作家范墩子小说新作《羊皮手记》出版面世

发布时间:   作者:康于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 日前,陕西青年作家范墩子长篇小说《羊皮手记》由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

《羊皮手记》是一本关于中西文明碰撞的小说:小说中的主人公“我”是一名正攻读考古学的研究生,某年假期回到渭北老家,无意中在爷爷生前用过的柜子里发现了一个记满文字并用羊皮包裹着的本子,父亲后来给“我”讲述了这个本子的故事。爷爷在民国年间,曾疯狂地痴迷上基督教和明代的一位传教士,这个发黄的本子里记述的正是这位传教士一生的轨迹。爷爷在基督教上的投入和付出,完全不被家人理解,以至于差点弄得妻离子散。“我”则带着强烈的好奇心阅读完了爷爷的这个本子,也是在阅读中,“我”看到了一位满腹经纶的西方儒生,历经万般磨难,广泛传播天主教教义,其间的故事,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作者在尾声中写到:“我感到头脑一片空白,惊讶于爷爷竟能够将一个意大利人的生命轨迹记述得如此详真。”这个意大利人便是明万历年间的传教士利玛窦。《羊皮手记》以小说化的叙述方式,详细描述了利玛窦带着一份传教的梦想,从印度起航,远洋万里,乘船来到了中国传教的故事,更用细腻的笔触描绘了一个中西文化在精神层面双向交流的时代。

范墩子,1992年生于陕西永寿。陕西文学院签约作家,鲁迅文学院第32届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西北大学作家班学员。在《人民文学》《江南》《作品》《青年作家》《广州文艺》等期刊发表大量小说作品。现供职于农业科技报社。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