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题材作品系列研讨之“陈彦长篇小说《主角》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5月8日,由中国作协创研部、作家出版社联合举办的陈彦长篇小说《主角》研讨会(现实题材作品系列研讨之一)在京举行。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王蒙,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作家出版社社长吴义勤,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著名评论家李朝全、胡平、梁鸿鹰、施战军、孟繁华、白烨、贺绍俊、刘 琼、李国平、张莉、王国平、李云雷、杨庆祥、刘大先、丛治辰、岳雯等评论家与会研讨。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主持会议。

《主角》是著名作家、戏剧家陈彦的长篇新作。该作首刊于《人民文学》,之后被《长篇小说选刊》《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多个年度推荐榜单,广受好评。2018年1月由作家出版社出版,至今已加印三次。陈彦曾三度荣获曹禺戏剧文学奖、文华编剧奖,并获首届中华艺文奖、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著名作家、戏剧家陈彦(资料照片)

《主角》被认为是一部动人心魄的命运之书,一个以中国古典的审美方式讲述的寓意深远的“中国故事”。其所展开的,乃是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包含着对人之命运的复杂考量,是一曲文化、人性与时代共筑的人间交响。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尽态极妍地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人生的兴衰际遇、起废沉浮,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其间各色人等于转型时代的命运遭际无不穷形尽相、跃然纸上,既发人深省,亦教人叹惋。丰富复杂的故事情节,鲜活生动的人物群像,方言口语的巧妙运用,体现出作者对生活的熟稔和叙事的精准与老道。作者上承中国古典文学及思想流脉,于人世的大热闹之中,写出了千秋万岁的大静。而经由对一个人的遭遇的悉心书写,让更多人的命运涌现在他的笔下。忆秦娥五十余年的人生经历及其心灵史,也成为古典思想应世之道的现代可能的重要参照:即便内忧外患、身心俱疲,偶或有出尘之思,但对人世的责任担当仍使她不曾选择佛禅的意趣或道门的任性逍遥,而是在儒家式的奋进中觅得精神的终极依托。作者笔下的世界,不乏人世的苍凉及悲苦之音,却在其间升腾出永在的希望和精进的力量。该作因此被认为是现实主义长篇小说的重要收获。

著名作家、戏剧家陈彦(资料照片)

与会专家从不同角度给予《主角》以充分肯定:

李敬泽认为,如何描述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社会震古烁今的变化,是摆在作家面前的重要问题。《主角》写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并在大的时代环境中塑造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作品丰沛、饱满,通过对具体的,充满性格力量的人物群像的塑造,写出了时代的基本面向。其经验值得认真探讨。

作家出版社总编辑黄宾堂介绍了《主角》的出版和发行情况,并认为《主角》是陈彦的厚积薄发之作,达到了很高的创作水准。王蒙认为,《主角》为当代文学提供了一个不同的世界。写戏曲人物的作品虽所在多有,但无一如《主角》这般深入、丰富、细致、可信。这无疑与陈彦生活积累的丰富密不可分。《主角》还是一部极为“完整”的作品,其中有活生生的人物,读来令人感动不已。其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在联系,也值得深入探讨。

《文艺报》总编梁鸿鹰认为,《主角》中有两个“主角”,其一为忆秦娥,其二为中国传统戏曲。对这两个“主角”,陈彦都有极为丰富精彩的描述。

《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认为,《主角》有一种“整全之美”。无论从故事、人物、结构、语言还是整体节奏看,《主角》都是一部非常完美的作品。忆秦娥身上体现出非常茂盛、结实和坚韧的中国文化根脉,是当代文学史中独特的“这一个”。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孟繁华认为,《主角》是新世情小说的典范之作,其对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世情民生的书写堪称正史之斧正。中国作家协会小说委员会副主任胡平认为,《主角》对正面人物、正能量的书写非常成功。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主角》是一部具有“经典相”的现实主义力作。陈彦写出了一批堪称典型的人物形象。其语言也极具特色。

沈阳师范大学教授贺绍俊认为,《主角》的叙述生动自然,反映了作者深厚的生活经验。《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认为,《主角》体现了陈彦对历史和时代感知,表现了戏曲兴衰起伏和改革开放共同交织的历史进程。

《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认为,陈彦有一种对整体命运,人的命运和社会发展的命运的深层思考,因此《主角》包含着极为丰富的寓意。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认为,《主角》是整体上非常完整的,堪称精品的好作品。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莉认为,《主角》是关于一个女人的时代史诗。陈彦写出了一种深刻的沧桑感和命运感。《文艺报》新闻部主任李云雷认为,《主角》是关于我们时代的史诗。作者通过一忆秦娥为代表的人物群像,写出了大的时代的变化。

中国人民大学杨庆祥认为,《主角》中有中国式的悲悯,抵达的是一个大的境界。中国社会科学院刘大先认为,《主角》体量巨大,意蕴丰富,潜藏着各种各样的可能性,有着巨大的可阐释空间。陈彦写出了一个人的生命史及其与时代的互动关系。

《光明日报》文艺部“文学评论版”主编王国平认为,《主角》里有非常复杂的社会关系。作者为忆秦娥编织了一个严密的关系网络,几乎每一个人都是有用的,后边都站着一群人,都代表着一种社会力量或社会现象。因此,该作成为当代历史进程的一部文学化的百科全书,最终显影出的是一个丰富而驳杂的当代中国。

来自中央党校的丛治辰认为,《主角》包含着极为复杂的内容,堪称描述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典作品。

何向阳最后对研讨会作了简要总结,她表示,《主角》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现实主义题材系列研讨的第一部。对陈彦的《主角》的研讨,对于新时代如何加强现实题材创作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