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平凹长篇小说《山本》西安曲江书城首发

发布时间:   作者:赵梓希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见习记者 赵梓希) 5月5日下午,贾平凹携长篇小说《山本》亮相西安曲江书城,举办图书首发式暨读者分享会。

此次分享会是贾平凹时隔十年再次参与读者交流的大型活动。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吴键,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钱远刚,陕西省作协副主席李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文学评论》副编审刘艳、作家出版社编审张懿翎等出席本次活动。

记者在现场看到,距首发式开始前几个小时,已有读者在排队等待,读者们年龄段涵盖老中青三代人。等待中部分读者在现场已迫不及待开始阅读。

《山本》是贾平凹最新出版的长篇小说,作品以秦岭为主题,从天、地、人的角度写出一段动荡岁月中的历史和错综复杂的人性。贾平凹说:“为秦岭写些东西是我一直的欲望,初时兴趣于秦岭的植物和动物,后来改变写作内容的是发生在二三十年代秦岭里那些各等人物的故事所诱惑。写人更有意义,更能表达我所要写的对于现实的恐惧和对于生命的无奈。”

在分享会上,众多文化学者与贾平凹一同评说《山本》这本书背后的故事,大家一致认为这部书是贾平凹里程碑式的文学作品。这本写秦岭的书原名《秦岭》,因怕与旧作《秦腔》混淆,改来改去,有了现在的名字,“写山的一本书,山本,山的本来。”在生长于秦岭、居于秦岭下西安城四十多年的贾平凹看来,秦岭就是“一道龙脉,横亘在那里,提携着黄河长江,统领了北方南方,它是中国最伟大的一座山,当然它更是最中国的一座山”。以前他总是在写商洛,但商洛仅仅是秦岭的一个点,“秦岭实在是太大了,大得如神,你可以感受与之相会,却无法清晰和把握。曾经企图能把秦岭走一遍,即便写不了类似的《山海经》,也可以整理出一本秦岭的草木记,一本秦岭的动物记吧。”

现场介绍,贾平凹的书创作时依然采用手写稿,几十万字,来来回回改过三遍,可见贾老师对作品的认真和坚持。谈及最喜欢书中哪位人物,嘉宾们各抒己见。至于读者心目中最喜欢的人物,就要细细品读新书一番了。贾平凹老师与现场读者互动,反响热烈,掌声连连,许多读者都希望通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与贾平凹老师交流探讨。

谈及读者关心的下一部作品计划,贾老师说搞创作,一方面要扩大视野、四海飘零;一方面要守住自己的根本,自己拿手的东西。至于下一部作品,他也在等待。作为一个作家,就像当农民一样,春耕秋收,就是这样,这是他的工作。搞创作的人也在等,突然灵感就来了,争取下一部作品也举办见面会,跟广大的读者分享。

分享会结束后,是广大读者非常期待的签售环节,读者排起长队等待签名,拿到签名的更是激动不已。值得一提的是,很多人都是从很远的地方慕名而来,不少读者朋友说,贾老师的书特别好,只要他出书,就一定会买。

西安曲江书城在读书月期间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倡导全民阅读,营造社会良好的读书氛围,期望广大市民朋友能从书籍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