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英文长篇小说《群山绝响》研讨会在陕西师大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讯  5月5日上午,著名作家方英文的最新长篇小说《群山绝响》研讨会在陕西师范大学举行。

研讨会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主办。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西安市文联主席贾平凹,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中国小说学会副会长、陕西省作协常务理事、陕西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李星,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李震,陕西省翻译协会主席、西北大学外语学院院长胡宗锋,陕西省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散文专业委员会主任、陕西省写作学会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教授朱鸿,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小说评论》主编李国平,陕西省作协原创研室主任邢小利等三十余位专家学者、评论家,《群山绝响》作者方英文,《群山绝响》图书出版方陕西师范大学总社董事长、社长刘东风等出席。

研讨会由陕西省记协主席薛保勤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董事长、社长刘东风在致辞中向方英文先生的大作出版表示祝贺。他说,《群山绝响》以作者深厚的生活底蕴、细致的观察力和堪称“史家品格”的精确、细致描写给读者展现了一代人的别样芳华,是值得品味、值得珍藏,也必将留名于世的著作。

李星、张志春、李国平、贾平凹、畅广元、朱鸿、李震、杨乐生、邢小利、仵埂、张军孝、张艳茜、李莹等与会嘉宾对方英文先生表示热烈的祝贺,随后对《群山绝响》作品本身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探讨。大家从《群山绝响》的故事背景、故事内容、叙述方法、语言、人物、内涵等各个方面入手,认为该书以一种不一样的方式描写了一个特殊的时代,在平和的散文化的叙述中以方英文独有的“方氏幽默”消解了人们心中对于那个时代的固有印象,更加真实地再现了当时社会,引起了人们的共鸣。在对陕南乡村的描述上,政治环境的影响,乡村特有的劳作场面,乡村人特有的朴实、粗糙、圆滑和小聪明都被描写得真实可信,让人忍俊不禁。在叙述视角上,《群山绝响》以少年元尚婴为显性叙事者串联故事情节,同时,隐身于背后的作者操纵着故事的走向与基调,使得作品呈现出一种成熟冷静与天真纯净相互交织的面目。在人物方面,“佛眼”少年元尚婴得到了与会者的一致喜爱,而田信康、马广玲、苏景兰等人也让人印象深刻,他们,以及书中所有的人物都反映了那个时代人各方面的饥渴、无奈与生存智慧。在故事内外,都有着作者对于儒家礼仪文化的尊崇与体现,有着作者超然于现实的对乡村建设的愿景。在探讨中,有评论家将《群山绝响》中的元尚婴与路遥笔下的“高加林”相比较,认为二者命运有相似之处,但元尚婴处世更加淡然,值得称道。除去对作品和作者的称赞外,专家学者们也从各个角度对作品提出了专业的批评和改进意见,希望作品能更精炼,更流畅。总体而言,专家们对《群山绝响》都是表示肯定的,认为该书好看、厚重,值得一读。

《群山绝响》的作者方英文先生认真听取了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讲述了自己的创作过程,感谢出版社的认真负责,感谢大家对这本书的肯定,更感谢大家所提出的宝贵意见,同时表示会以今天的研讨会为前进的动力,根据专家们的建议对作品进行修订,使作品更臻善境。

《群山绝响》面世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和讨论。《文化艺术报》曾在2017年11月24日首发书讯(方英文《群山绝响》将出版),2018年3月9日、2018年4月20日分别刊发稿件(佛眼回望少年事 ——评方英文新作《群山绝响》, 一个时代哀而不伤的回响 ——读方英文《群山绝响》 )。

方英文先生是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有各类作品五百万字。《群山绝响》是他继《落红》《后花园》后的第三部长篇小说,于2018年2月上市。小说耗时五年,完全用毛笔字写就,在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陕南农村的背景下,讲述了少年元尚婴因出身问题升高中受阻,利用家里的物资和关系通关节而命运起伏的故事,描画出一个乡村少年的意气风发、纯洁快乐、敏感忧伤以及心智成长的历程。同时生动而接地气地描述了农民的爽快泼辣、不拘小节、生存智慧,农村的俗世风情、山水音画以及社会背景的波澜壮阔。

文化·文学“走出去”译介出版基地、“一带一路”小语种翻译出版基地揭牌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