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黎:读书,就是扯去蒙眼的黑布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

阅读是一件神奇的事,它让人们立足斗室却胸怀宇宙,身处当下而思想纵横过去未来。本期开始,本报将陆续邀请各界名家,讲述他的阅读心语,分享那些让他念念不忘、齿颊留香的美文佳作。

本期分享嘉宾——安黎。著名作家,《美文》杂志副主编。出版有长篇小说《痉挛》《小人物》《时间的面孔》,散文集《丑陋的牙齿》《不在路上走》《我是麻子村村民》《耳旁的风》,小说集《丑脚丫踩过故乡路》,诗集《走进人的丛林》等。曾获柳青文学奖、西部文学奖、西安文学奖等多种奖项。

读书的好处有很多,并不限于某一个方面,于是有关读书的比喻,也就林林总总,不一而足。在我看来,书籍宛若人的眼睛———阅读一部部的书籍,类似于人在睁开一双双的眼睛——睁开的眼睛越多,看到的物事就越多。看多了,人便有了辨识的能力,就不会那么轻信,更不会自己脑袋的遥控器操持在别人的手里。

人为何会被蒙蔽?为何会心生愚昧?归根到底还是自己的眼睛被一块黑布遮挡着,像瞎子一样看不到世界的真实样貌,于是只能靠仅有的道听途说,来揣测事物的情状,判断是非的对错。

阅读的好处,就在于能使人识破真假,辨识优劣;能使人的思维从凌乱模糊,走向清晰透明;能使人摆脱精神的奴役,走向精神的独立。当然,阅读的好处还不止于此,比如它能使人从单纯走向丰富,从卑微走向高贵,从粗野走向文明等。

读书,类似于扯去遮蔽自己眼睛的黑布,有益而无害,又为什么不呢?

有价值的好书实在太多了。多了,且众口难调,往往会使荐者容易无所适从,觉得任何之推荐,都难免有挂一漏万之嫌。千里挑一,限于篇幅和精力,我今天向热心阅读的朋友暂且推荐两部书:

左拉的长篇小说《萌芽》

推荐理由:左拉是十九世纪法国自然主义作家的代表性作家,《萌芽》为其代表性的作品。《萌芽》以异常逼真的生活画面和无比鲜活的生动细节,以天才般的神来之笔,描绘出了底层劳工的生命本相:他们的生存境遇、他们的性格特征、他们的精神迷惘以及他们的挣扎反抗。劳工们最终投奔革命,那不是无缘无故的,而是与他们的苦难和绝望紧密相连。小说的语言极其精彩,人物形象呼之欲出。

加缪的中篇小说《局外人》

推荐理由:加缪和卡夫卡,为表现主义这一现代流派中,最为杰出的代表性作家,而《局外人》,又是最能反映加缪艺术观念和艺术创新的代表性作品。作品尽管篇幅不够宏大,但其思考的穿透力和艺术的表现力,均堪称世界之巅。作品的主题也好,基调也罢,都贯穿着”冷漠”二字,而冷漠,无疑是现实世界对人性的挤压和异化所带来的恶果。作品的语言既精炼又精辟,读起来处处有惊喜。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