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在京首发研讨 用文学回应时代主题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凤凰网文化

4月15日上午,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出版的《初心》新书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初心》的作者丁捷,是当代著名作家、江苏省属某文化集团纪委书记,因2017年出版的反腐纪实文学《追问》而被广大读者熟知,但是丁捷本人并没有沉湎于此,而是开始了更深入的“追问”,推出了具有大时代、大主题背景的作品《初心》。这部新作着眼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以个人的视角和体验,感受个人、社会和政党的初心建立、成长与成熟。它是一部导向正确、内容过硬、质量精优的“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的文学读本,通过生动细腻的散文笔触,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的应有之义,为向社会主义新世代砥砺前行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中国作协、中央党校、社科院、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学习时报等学术机构、媒体出席会议,予以高度认可。

《初心》,丁捷著,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

《初心》这部著作紧紧围绕“不忘初心”这一重大主题,分析社会现象,写人心、人情、人性,看当下对于初心的偏离与坚守,找出时代病变和人心的病灶,雄辩地论证了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践行初心便能凯歌行进,偏离初心难免误入歧途这一深刻的道理。作者在创作过程中,紧密结合自己的经历,体悟现实和历史,审视自我,又把“不忘初心”引申到我们的人生中,挖掘其非凡意义,并建言怎样才能“不忘初心”。该书不但是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精神的学习参考,也是意在感召更多的人走在人心的光明正道的生命哲思。

丁捷

研讨会现场

与会专家认为,《初心》的成功创作出版,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时代主题的文学回应、文学阐释。十九大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时代主题,并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个人,一个政党,一个国家都有初心,走得再久、再远,也不要忘记来时的路,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

与会专家强调,《初心》是一部文学性、思想性、现实温度很强的作品,它跟《追问》是一脉相承的,在精神上具有延续性,但是《初心》更加通透和深入,由纪实性的对外表现转向对内的深入发掘,把反腐问题的探讨从制度层面、现实层面延伸到文化层面、人性层面,由此进行了一场彻彻底底的问心之旅,赋予了散文这种文体非常大的时代意义。

专家称,该书自成体系,结构精巧,采用生动的案例和个人的体验、个人的思考相结合的方式来写作,进行了非常个性化的表达。故而它既是严肃的,又是生动的;既是庄严的,又是轻快的;既是凝重的,又是诚挚的。该书力图在葆有思路缜密、论证严谨的基础上,增加叙述上的柔韧度和感性色彩,让读者在轻松阅读的过程中,自然而然地深刻认识到不忘初心、践行初心的必要性和丰富内涵。

无论是作为共产党员、领导干部,还是作为普通大众中的一员,任何时候都要牢记最初的愿望和理想,牢记应该坚守的良知和底线,不要跨越法律、纪律、政策、道德的边界;任何情况下都要把住私心、贪心、野心这三条底线。砥砺前行,不懈奋斗,走向更远、更光辉的未来。这些是本书出版的缘起也是想要达到的目的。

全体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深刻领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实质和内涵,永远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而《初心》无疑堪称当今社会呼唤的一个优秀文本。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