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前夕祭“骑手” “红柯中短篇小说集”品读会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记者 魏韬 实习生 刘传)“他在沙漠、岩石、羊群、奔马、飞翔的鹰以及大雪的冬日和雪夜的火炉中,感到了流畅奔涌的热血。”4月1日,清明节前夕,一场缅怀著名作家红柯的品读会在西安万邦书店·关中大书房举行。此次品读会由西安读书会、万邦书店、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魏策策、王鹏程、宋宁刚、韩春萍、李莹、王晓飞、阎海东、范墩子、王闷闷、秦客等作家及评论家与现场读者共同缅怀、品读并分享了红柯作品。

在品读会中亮相的“红柯中短篇小说集”,颇具意义——此部小说集由西安曲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版,是红柯生前授权出版的最后一部作品。据策划编辑范婷婷介绍,这部作品此前是计划以丝绸之路系列丛书的样态出版,在红柯去世之后,出版社便将红柯的作品单独摘录出来作为缅怀纪念版,希望以最好的书来纪念最好的作者,致敬作者的写作信仰。

宋宁刚认为,红柯强烈的浪漫主义激情从头贯穿到尾,他的作品面目清晰,具有鲜明的特征。诗意喷薄的文字向读者扑面而来,让人应接不暇,而这也正是红柯作品辨识度非常高的地方。在新疆的生活铸造了他的个人气质,他以文字给我们呈现一个新的世界。

“红柯重建了一种生命观,他以及他的作品的重要性也体现在这里。”阎海东地域的角度出发,将地域跳跃的空间转换所带来的冲击力,视为红柯作品的灵感源泉。而红柯作品的可贵之处在于,新疆十年的经历下,他笔下的人物没有苦难意识,是在尽情的享受生命。他笔下人物为生存而对抗,对抗的对象是宏观宏壮的自然,因此他的生命力是蓬勃,烈性而阳刚的。

青年作家范墩子认为,红柯足以媲美于十九世纪的作家,也有着十九世纪作家的灵魂。他始终保持着原始的激情,以及高昂的,高贵的,苍鹰式的精神。以十九世纪作家的辽阔感,意图用疾病,痛苦,孤独触及全人类的世界。此外,孕育于普通生活里面的宗教感,跟冰山,天山,雄鹰的对话,使红柯的文学语言是一种神性的语言。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