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国际研讨会西安举行

发布时间:   作者:魏韬 刘传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文化艺术报—文化艺术网讯(记者魏韬 实习生刘传)3月30日,陕西省女作家海曼长篇小说《曼荼罗·爱》作品国际研讨会在长安大学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瑞士、英国、美国等国著名心理分析师,西安交大、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的学者教授围绕作品文本内容及价值意义进行了深度的研讨交流。

作为作品出版方,陕西人民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晓锋在介绍这部作品时认为,这部小说有着很高的出版价值和意义。这部作品获得陕西新华出版传媒集团和陕西省新闻出版总局两项出版基金。

在研讨交流环节,外国专家学者对于《曼荼罗·爱》赞誉有加,纷纷给予高度评价,并表示期待看到英文版、德文版、法语版的《曼荼罗·爱》。

外国专家学者认为这部小说承载着厚重的文化意蕴,作为陕西当代为数不多的真正意义上展示西安当代城市文学的作品,《曼荼罗·爱》带着中国文化的自信,以缜密、冷静的笔触将古城文化元素纳入诗学范畴,使这部小说富于浓郁的地域特色,充分彰显了品质西安,文化西安的大西安风貌。在体现“西安文化自信”的同时,也极力呈现出呼唤西安文化走出去的强烈诉求。

著名心理分析师申荷永教授点出了作品的哲理:“爱与心灵,惟慧所怀”,大爱让作品呈现出超然与觉悟;来自美国的国际心理分析师琳达感叹:“神秘莫测的中国文化注定是一部博大精深的宝藏,进来了再也拔不出脚。”西安理工大博导廉永杰教授点出作品的灵魂:“梦想,是贯穿作品如终的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是主体的抽象,而是一个个具体的、活生生的人的梦想实现的集合。”

小说《曼荼罗·爱》以女主人公梅影的生活、情感危机为主线,以梦—梦想—追梦—梦想的实现来结构文本,刻画了主人公完成自我救赎的艰难历程,同时也成功塑造了以梅影为代表的西安人在迷失中清醒,在痛苦中振作的坚韧,自我探索的奋起历程。作品以“梦”推进情节,对人性进行生与死、爱与恨的现实拷问,展示出迥异于其它都市类小说的鲜明特征。

 


编辑:金苗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