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艺往事》新书发布:换一个角度看人艺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1.jpg

《人艺往事》新书发布 寄于文 摄

28日,商务印书馆出版的《人艺往事》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菊隐剧场举行。该书以全新的角度,讲述了焦菊隐、英若诚、牛星丽、金雅琴等众多艺术家在人艺舞台之下的生活点滴。

发布会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北京菊影戏剧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联合主办,由已故著名导演焦菊隐先生之子、北京菊影戏剧研究中心发起人焦世宁主持,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赵同富、商务印书馆副总编辑李平、人艺老艺术家代表李滨、丁里、张福元等均到场出席。

2.jpg

《人艺往事》作者牛响铃(右) 李春光 摄

《人艺往事》由著名表演艺术家牛星丽和金雅琴之女牛响玲创作,不同于舞台上和博物馆中对于北京人艺这一艺术殿堂的展现,该书以一个从小在人艺大院长大的人艺子弟的视角讲述了一群热爱话剧、热爱生活的人艺老艺术家们的故事,不但展示了人艺老艺术家们不为人知的一面,更揭示出人艺的风格以及其之所以享誉海内外的原因。

本书分为第一章牛爸牛妈,第二章焦菊隐,第三章角儿们,第四章流金岁月,第五章幕后,以及后记。除了牛星丽和金雅琴之外,还记述了焦菊隐、于是之、蓝天野、朱琳、李婉芬、英若诚、林兆华、濮存昕、杨立新、英达等人的逸事。

虽文章短小,但作者以自己几十年人艺大院的浸淫,用生动的生活小事,常发人所未言,寥寥几笔,把人物刻画得生动鲜活。

牛响玲在发布会上表示,人艺大院里曾经住着北京人艺的著名导演焦菊隐、欧阳山尊、夏淳、梅阡,“大家所熟悉并热爱的那些大艺术家,当然,还有我的爸爸妈妈牛星丽和金雅琴,还住着话剧艺术中不可缺少的叔叔阿姨们,我就是在那个院子出生的,并且在那里长大,它就是我生命的起点,也是我生活中的源泉,它带给我的财富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它使我幸福,也让我悲伤。”

3.jpg

人艺老艺术家代表李滨 李春光 摄

她感叹称,“这些年,院子里那些曾经用自己一生去打造剧院的前辈们,却悄悄的、慢慢的、不知不觉的离开了”,牛响玲表示,希望《人艺往事》能记录这一代优秀艺术家的一些生活点滴,帮助人们去了解、怀念他们。

人艺老艺术家李滨说:“响玲这个书是博物馆的一个外传,有感受、有故事,就写了,而且这些人物都充满人间烟火气,这个是对人艺系列名人电子版传记的补充,是活人、喘着气的、有人间烟火气。”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