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陕西卷》

发布时间:   作者:陈答才 丁武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陕西卷 - 副本.jpg

《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陕西卷》 作 者:袁文伟 张树军 出版社:陕西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年9月

1.jpg

精彩图书 扫一扫发现更多

陕西人民出版社成立于1951年1月,出版发行各种图书、音像制品、报纸、杂志及电子读物,是陕西省功能最齐全的出版单位。迄今已出版图书逾万种,行销40多亿册,为繁荣我国出版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自本期开始,文化艺术报、陕西人民出版社联袂为读者推荐优质图书。

中国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是中华民族命运的历史转折,是近代中国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一座丰碑。作为当时全国敌后抗战的指导中枢和当下抗战精神弘扬的模范区域,以延安为中心的陕西抗战不仅为当时中华民族的抗战胜利奠定了政治和物质基础,更为当下追溯辉煌、缅怀先烈、弘扬精神提供了宝贵的精神资源。《中国抗日战争全景录·陕西卷》通过全景式的叙写,向我们描绘了陕西抗战的宏伟图幅,是一部用史实说话、用智慧思考的,集学术性与可读性于一体的好书。

展现一幅全景

该书以瓦窑堡会议的召开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起笔,以综述陕西人民的抗战贡献结尾,着重叙述了中国共产党在正确分析国内国际形势后,制定全面抗战路线和持久战的战略方针,领导陕甘宁边区军民上下一心,团结一致,坚持高举民族统一战线旗帜,建立、组织和支持多方抗日团体汇聚力量、支援抗日前线,筹建抗大等学校培育治党治军治国英才,浴血奋战保卫黄河母亲,努力建设发展抗日战争的指导中心和战略总后方,最终赢取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社会全景画面。

作者以其细腻、鲜活的文笔勾勒出了山河破碎、神州陆沉的三秦大地上顽强抗战的各类人群:勤劳简朴的领导人,热血沸腾的爱国青年,奏响号角的文艺家,敢为人先的先锋队,踊跃交粮的老百姓,亲如一家的军民等。同时以辩证的、历史的视角解读着抗战时期的民族精神内涵,形象化地展示了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边区军民的精神状态,从而反映出挽救民族危亡之际人们的心理全景画面。

作者从政治、军事、文化、经济等方面入手,深入细致、客观全面地对陕西抗战的整体情况进行了叙述和解读,其构建的叙事框架将宏观场景和微观缩影有机结合起来,在拉长历史视野的焦距呈现前方与后方、正面战场与敌后战场抗战场景的同时,也用微观的个人视角解读了小人物、小群体对全民族抗战的贡献,既体现家国情怀,又流露人性本色。作者的叙事风格呈现出严肃与活泼、专业性与大众化相结合的特点,更加提高了该书的可读性和适用性。

突出一条主线

该书始终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初步形成、发展壮大和作用发挥为主线,着重叙写了在党的正确领导下陕西在抗日战争中扮演的重要角色,生动呈现了三秦大地上不断涌现出的爱国主义运动,如实反映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背景下的陕甘宁抗日根据地和陕西国统区合作抗日、共御外辱的具体情况。作者按照时间顺序,以大场景、大事件为叙写对象,向读者呈现了陕西抗战中顽强防御和主动出击的历史进程,较为客观真实地还原了“浴血中条山”“巩固千里河防”“凉水岩、马头关战斗”等极具历史意义的战斗场景,并全面生动地再现了在中共陕西省委和各地组织领导下,以渭南、安康、商洛等为主的近战区积极发展武装抗日力量并组织抗击日寇的战争图景,全方位反映出了陕西抗战的整体格局,清晰梳理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下陕西抗战的发展脉络。除此之外,作者注重叙写中国共产党组织开展的大生产运动,客观阐明了陕西抗战奠定了抗战胜利物质基础的原因,深刻反映了以延安精神为代表的抗战精神的历史厚重感和鲜明时代性。

挖掘新的材料

该书作者在借鉴吸收以往史料的基础上,多方搜集整理,挖掘和提炼出了许多新材料。尤其是用翔实有据的数字全面呈现了三秦儿女为抗日战争胜利作出的巨大牺牲,包括八年全面抗战时期陕西历年的应征兵额、抗战英烈牺牲数量、三秦人民对抗战贡献的财力物资数量、日机对陕各地区轰炸次数和投弹数量、各地区人员伤亡数量和财产的损失情况等等,深刻体现出三秦大地上军民一心,众志成城,百折不挠,视死如归的大无畏精神。作者搜集采用了许多历史价值高、表现力强且在以往的史学作品中没有出现过的图片资料,形象生动地再现了陕西抗战的历史瞬间。

在史料的选择方面,作者参考了精确翔实的陕西省志,从共产党志、人物志、妇女志、文化艺术志、军事志等多方面搜集和发掘资料,也广泛采集引用了诸多馆存档案和党史资料等第一手材料,并结合相关研究领域的新发现、新成果,使该书以独特的视野和叙述方式展开,极大地提高了读者的阅读兴趣。

把握史论结合

本书的最大优点在于将史料和史论紧密结合。作者一方面以翔实准确的史料依据为论证支撑,在展现语言表述的新颖性、生动性、可读性的同时,也体现出了理论论证的严密性、思想性和知识性,将陕西抗战历史的全景叙写、阶段评述和深远影响进行有机的结合和创造性的应用,从而摒弃了以往史学专著写作过程中史料过多而论述过简、空谈论述却缺少史料支撑等弊病,达到了史论进度、高度和深度的协调统一。

在写作方法上,注重夹叙夹议,叙议结合,既以灵活多变、生动活泼的文笔描绘陕西抗战的全景画面,又简明得体、概括凝炼地对陕西抗战予以客观评价,在翔实充足的数据支撑下展开论证,在深度阐述抗战精神的同时,以独特的地域视角审视和解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大背景下陕西抗战发挥的巨大作用,读来毫无枯燥乏味之感,不得不说这是一本集学术性和可读性为一体的好书。


编辑:阿七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