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八年了,她和她的经典之作仍在叩问人类的良知

发布时间:   作者:  来源:凤凰文化综合

蕾切尔·卡森

半个世纪以前,美国女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在《寂静的春天》一书中揭露了杀虫剂等化学药物对环境的危害,在全世界首次提出环保理念,书中以寓言故事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天空,多个角度展现和分析了化学农药的危害。罹患癌症的卡森带病写完本书,两年后告别人世。但她所坚持的思想为人类环境意识的启蒙点燃了一盏明亮的灯。

1939年

瑞士科学家保罗·穆勒(Paul Hermann Müller)发现DDT有很强的杀虫功效,能有效防治疟疾,因此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自此,DDT成为全世界最流行、使用率最高的杀虫剂。

1941年

蕾切尔·卡森出版第一部作品《海风之下》(Under the Sea Wind),书中她借各种生物的视角,带领读者一窥海洋科学与生命之美,是她晚年回顾时最钟爱的作品。

1944年7月

蕾切尔·卡森投稿《读者文摘》(Reader’s Digest),报道DDT可能造成的环境破坏。然而杂志拒绝刊登,因为他们认为真相会让读者感到“非常不舒服”。同样的文章也曾投稿给其他杂志,但结果都一样,没有一家愿意刊登。

1946年—1948年

蕾切尔·卡森制作了十二本环保行动小手册,帮忙宣传美国鱼类及野生动物管理局新成立的“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系统”(National Refuge System)。“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系统”是美国近百年来,在生态维护及野生动物环保方面伟大的成就之一。

1951年

蕾切尔·卡森的成名作《我们周围的海洋》(The Sea Around Us)出版,她在书中结合专业研究和如诗般的文字,描述海洋、海中生物及海洋生态学知识,成功引导读者体会海洋的神秘与奥妙。本书荣获美国国家图书奖,全球销售量超过百万本。

1953年12月

蕾切尔·卡森出版第三本书籍《海洋的边缘》(The Edge of the Sea)。本书与《海风之下》《我们周围的海洋》并称“海洋三部曲”。

1957年

美国农业部在美国南部发起“根除火蚁行动”(eradication of the imported fire ant),对大面积土地喷洒大量杀虫剂。

1959年12月

美国市场上的蔓越莓被验出含有大量氨基三唑,科学家发现这种化学物质会在实验老鼠身上引发咽喉癌。

1961年12月

美国《纽约客》(New Yorker)杂志编辑威廉·尚恩(William Shawn)读过《寂静的春天》初稿后,表示非常希望杂志能在第二年(1962年)春天刊登卡森的文章

1962年

6月16、23、30日《纽约客》杂志连续三期以《寂静的春天》作为封面故事,连载蕾切尔·卡森的文章。

7月,《寂静的春天》登上《纽约时报》头版,报纸头版标题:文静的女作家(蕾切尔·卡森)惹恼了总值三亿美元的杀虫剂工业

9月,《寂静的春天》纸本精装版正式发行。

1963年

5月,总统科学顾问委员会(PSAC)在约翰·肯尼迪总统的指示下,发表杀虫剂调查报告,证实蕾切尔·卡森的研究结论,确认杀虫剂会对环境产生不可逆的负面影响。

6月,蕾切尔·卡森出席了两场参议院辖下委员会的听证会议,要求政府成立独立的杀虫剂监管机构。这项愿望直至1970年尼克松总统(Richard Milhous Nixon)成立“美国环境保护署”(EPA)时,才得以实现。

12月,蕾切尔·卡森成为第一位获得全美奥杜邦协会奖章(National Audubon Society Medal)的女性,并获得美国艺术暨文学学会研究院(American Academy of Arts and Letters)终身院士资格。

蕾切尔·卡森

1964年

4月,蕾切尔·卡森因乳腺癌逝世,享年58岁。

5月,林登·贝恩斯·约翰逊总统(Lyndon Baines Johnson)签署《农药管制法》(Pesticide Control Bill),此项法案弥补了先前的法律漏洞,规定所有杀虫剂在出售前必须经过全面测试。约翰逊总统更发表了书面声明,说这项法案必须归功于蕾切尔·卡森。


1966年8月

缅因州为纪念蕾切尔·卡森,将一座临海的盐沼保留地命名为“蕾切尔·卡森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区”(Rachel Carson 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1967年

瑞典成立“环境保护署”(Swedish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为世界上第一个成立环保署的国家。

1968年

保罗·R. 埃力克(Paul Ralph Ehrlich)出版《人口炸弹》(The population bomb)一书,指出人口成长速度过快会造成环境和社会动荡,主张立刻采取行动,限制当代的人口成长。本书与蕾切尔·卡森的《寂静的春天》、巴里·康芒纳(Barry Commoner)的《封闭的循环》(The Closing Circle),并称1960年到1970年最重要的三本环境议题书籍。

1970年

1月,美国颁布《国家环境政策法》(National Environmental Policy Act),催生了“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White House level Council on Environmental Quality),要求所有可能会影响环境健康的联邦政策,都必须提交环境评估报告和环境影响报告。

“国家环境政策法”(NEPA)因为是美国首部纳入生态学观点的法案,因此也被称为“生态大宪章”(Magna Carta)。

4月,“世界地球日”受到蕾切尔·卡森的影响而诞生。超过两千万美国人上街示威,全美各个关注不同环境问题的团体在这天形成共识,要求政府及大众重视营造健康、永续的环境。古巴宣布全面禁用DDT(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记录中第一个全面禁用DDT的国家)。

12月,美国总统尼克松成立“美国环境保护署”,旨在保护人类及环境的健康,并负责执行国会通过的环境保护法案。

环境保护署同时也是《联邦杀虫剂、杀真菌剂和杀鼠剂法》(Federal Insecticide,Fungicide,and Rodenticide Act)的主管机关,负责全美的农药执法工作,主要职责一是农药登记作业,二是控制、监督化学农药公司。

12月,尼克松总统签署《洁净空气法案》(Clean Air Act)修正案,授权环境保护署制定《国家空气质量标准》(National Ambient Air Quality Standards),管理会危害大众健康及公众安全的空气污染排放源

蕾切尔·卡森

1971年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起“人与生物圈计划”(Man and Biosphere Programme),这是全球政府间的大型综合性合作计划,旨在研究生物圈的结构和功能、预测人类活动会造成生物圈产生哪些变化,以及这些变化对人类本身的影响。研究结果会作为改善人类生存环境的科学依据。

1972年6月

“联合国人类环境会议”(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于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为历史上第一个国际环境保护大会,超过一百个国家齐聚一堂。会中通过《人类环境宣言》(Declar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he Human Environment),各国在这份文件中,誓言要保护并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

夏天,美国公共卫生局宣布全面禁用DDT

1973年

1月,联合国正式成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旨在负责规划、协调、促进全球的环境保护工作,并协助发展中国家制定并实施更健全的环境保护法案。

12月,美国参议院、众议院通过《濒临灭绝物种法》(Endangered Species Act)。此法案旨在保护生存受威胁与濒临灭绝的植物、动物、鸟类、鱼类,避免物种因为经济发展而全面灭绝。

1975年

瑞典禁止将DDT用于农业用途。

1976年10月

福特总统签署并颁布《美国有毒物质控制法案》(Toxic Substances Control Act)。此法案扩大了政府的监督权限,主管美国境内上千种商用有毒化学物质,可以说是《寂静的春天》在立法上取得的最大成就。

美国环境保护署根据《美国有毒物质控制法案》,宣布全面禁用或严格限制《寂静的春天》中提到的五种化学物质:氯丹、狄氏剂、艾氏剂、异狄氏剂和七氯。

1980年6月

卡特(Jimmy Carter)总统追颁蕾切尔·卡森美国公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追念她对美国的贡献。

1981年5月

美国邮政部发行了一系列“美国伟人纪念邮票”,其中一组就是“蕾切尔·卡森纪念邮票”,在5月28日于她的出生地宾夕法尼亚州斯普林代尔(Springdale)发行。

日本宣布全面禁用DDT,禁止输入和制造DDT。

1989年


中国台湾依照《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公告全面禁用DDT(防疫用途例外),同时禁止制造、贩卖、输入DDT

1993年10月

中国台湾依照《毒性化学物质管理法》公告全面禁用DDT(防疫用途例外),同时禁止制造、贩卖、输入DDT

蕾切尔·卡森

1996年

美国公共电视台(PBS)制作《蕾切尔·卡森与寂静的春天:美国印象》(Rachel Carson’s SilentSpring : The American Experience)纪录片。

(((46)))

威斯康星大学动物学博士柯尔朋(Theo Colborn)发表《失窃的未来》(Our Stolen Future)一书,警告杀虫剂会严重干扰内分泌系统,伤害鸟类、鱼类、野生动物的生育能力和智力。柯尔朋继承了《寂静的春天》的精神,因此和当年蕾切尔·卡森一样,遭受到极为猛烈的攻击。

1997年9月

乔治·华盛顿大学环境历史学教授琳达·李尔出版《蕾切尔·卡森:自然的证人》(RachelCarson: Witness for Nature)一书,记录卡森一生的奋斗故事,被誉为最完整的蕾切尔·卡森传记,《纽约时报》也称之为1997年最受瞩目之作。(琳达·李尔是最深入研究蕾切尔·卡森生平、作品及其对世界的影响的学者。)

1998年6月

琳达·李尔担任编辑,出版《消失的森林:蕾切尔·卡森遗作》(Lost Woods: The Discovered Writing of Rachel Carson)一书,收录卡森未发表过的文字以及演讲文章。


2008年10月

纽约康乃狄格大学成立琳达·李尔中心(Linda Lear Center),展出与蕾切尔·卡森有关的论文以及收藏品,展品全由琳达·李尔提供。

2017年1月

美国公共电视台制作《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纪录片,回顾卡森一生的作品、《寂静的春天》出版历程、公开行动以及私人生活,纪念这位带动全球环境运动的伟大科学家。

全新完整版译文,台湾知名译者黄中宪(《项塔兰》《天国之秋》译者)翻译

内容简介

书中以寓言故事开头,向我们描绘了一个美丽村庄的突变,并从陆地到海洋、天空,多个角度展现和分析了化学农药的危害。本书不仅有严谨求实的科学理性精神,而且文字优美细腻,充溢着敬畏自然与生命的人文情怀。

罹患癌症的卡森带病写完本书,两年后告别人世。她被视为全世界环保运动的先驱,她在书里留下的呼吁,她所提出的人应与自然合作,毒害大自然就是在毒害人类的思想,至今仍值得我们重视发人深省。美国《时代》杂志因此把她评选为20世纪100大影响人物。

蕾切尔•卡森

作者简介

蕾切尔•卡森,Rachel Carson,1907—1964

1907年,生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附近的泉溪镇。

1932年,获霍普金斯大学动物学硕士学位。

1936—1952年,在美国鱼类与野生生物调查署工作。

著有《海风之下》(1941)、《我们周围的海洋》(1951)、《海洋的边缘》(1955)、《寂静的春天》(1962)等作品。

1963年,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1964年4月14日,因患癌症病逝。

曾获得美国国家图书奖,及美国公民最高荣誉“总统自由勋章”。


编辑:慕瑜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