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之树繁花似锦 ——访西安市雁塔区作家协会主席张仙利

发布时间:   作者:齐敏  来源:文化艺术网-文化艺术报

新春将至,旧年盛事并未离去。寒风卷走的是满地落叶,却给雁塔文学留下了一树长青,繁花似锦。

由西安市雁塔区作家协会策划承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国知名作家“看西安说雁塔”采风活动在中共西安市委宣传部、西安市文联、《中国作家》杂志社、中共雁塔区委、雁塔区人民政府、中共雁塔区委宣传部及雁塔区文联的大力支持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此次活动邀请到了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茅盾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茅盾文学奖得主、原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柳建伟,《中国作家》杂志主编程绍武、副主编高伟及办公室主任范党辉,鲁迅文学奖得主、山西省作协副主席王祥夫,鲁迅文学奖得主、陕西省作协副主席、西安市作协主席吴克敬,鲁迅文学奖得主、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鲁迅文学奖得主、浙江省作协副主席陆春祥,鲁迅文学奖得主、《延河》副主编弋舟,著名作家施晓宇、张艳茜,《四川文学》主编罗伟章,《长城》主编李秀龙,《朔方》副主编张学东,《湖南文学》副主编赵燕飞等40余位知名作家参加。

记者专程采访了雁塔区作协主席张仙利,她向记者详细介绍了此次活动的整个过程:

在3天的采风活动中,这些文化大咖分别走访了雁塔辖区具有代表性的历史文化遗存、学校、社区和企事业单位等,深入了解雁塔区在促进经济发展、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创新创业和提升城市建管等方面所取得的巨大进步。各位作家对雁塔区的历史文化古迹赞不绝口,也对雁塔的城市现代化建设赞叹有加。他们结合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进行创作,写下了一篇篇与雁塔结缘的美文,目前这些文稿已经在编校整理之中,集结出版的散文集《雁鸣》将于明年2月公开发行。

雁塔区作协主席张仙利同时向记者介绍了雁塔区作协这些年的发展历程和所取得的成绩:

西安市雁塔区作协成立于2016年,自成立以来,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这一年,在雁塔区委宣传部及区文联的亲切关怀和支持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9年,协会主席团及全体会员共同努力,雁塔区作协克服了组织结构松散、缺少专职工作人员等困难下,在申请了一部分政府活动扶持资金的基础上,自筹部分资金,创新工作方法,动员社会力量,联手政、商、企各界文学爱好人士,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文学交流和文学创作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019年,协会吸收新会员66名,联系了西安铁路系统文学爱好者团体,一次性吸收了23人入会,截止到现在,协会共有会员385名。

据不完全统计,这一年来,协会成员全年创作各种体裁的作品共2000余部(篇)。其中在公开发行刊物上发表的有700余篇(首),值得一提的是在大刊、名刊上有所突破。

协会主席张仙利于2019年4月被西安市文联评为西安市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她的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之第一部《承重墙》已被蓝海风中心购买再版版权及影视剧改编权,36集电视剧《承重墙》由张仙利本人担任编剧,已完成剧本的全部创作;长篇小说“命运三部曲”之第二部《高门槛》由西安博胜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立项,改编后的电视剧名为《青春绽放的年代》由原著作家张仙利担纲第二编剧,36集剧本创作已全部完稿,项目已经通过国家广电总局的公示;张仙利集半生心血独创的“脑联网三部曲”之第一部《寻找无限美好的自己》将于2020年1月出版发行。

协会副主席祁云枝出版了科学散文著作《低眉俯首阅草木》,特别是由祁云枝编著的、由西安外国语大学石春让教授翻译、由英国出版社NewClassicPress出版的《ACartoonBook:CrazyPlantsandAnimals》实现了雁塔作协会员作品国外出版零的突破!另外科学散文著作《我的植物闺蜜》(上下集)和《花草祁谈》都已接近完稿,预计明年春天出版;《低眉俯首阅草木》一书,获陕西省科技厅2019年优秀科普作品。《我的植物闺蜜》一文获“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的散文奖。散文《麦花与麦香》《丰收如玉》在《人民日报》大地副刊发表,《在沙漠里种爱》《爬墙虎》《当学荷花会自洁》等多篇散文入选中学教材;同时在《科学画报》《科普时报》《陕西日报》等报纸期刊发表优秀文章一百余篇。

2019年,协会副主席舒敏先后在《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陕西日报》《教师报》等报刊发表过《倾听四季之声》《跟着霞客去旅行》《狗事》《趁着年少,扬帆起航》《我眼中的杨贤博》《情系合阳》等文章,并独立策划《青春航班进行时》《谁的青春不逆反》《花字眉》等文学图书且均已公开上市。

协会副主席姜凌鸽主办的朱雀文学社出版了十四期社团刊物《朱雀文苑》;社团成员有32人次获得各类奖项;姜凌鸽个人创作的《奔跑的青春》发表在《语文周报》,《师恩难忘》获《教师报》征文一等奖。

2019年,雁塔区作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

协会主席张仙利开设多场公益性质的创作心得分享班,分享她是如何运用自己研发的创智脑联网来启迪想象力、激发创造力,将文学与音乐、绘画完美结合,丰富文艺生活,参加活动的文艺爱好者受到了很大的启发。

作协联合著名收藏家、文川书坊创始人崔文川先生举办了多期文川读书会,为协会会员和文学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优质的文学交流平台。

作协联系了西安市音乐家协会、西安市古琴协会、著名吉他演奏及教育家杨遐等文艺团体和个人,联合举办了多次公益性质的文艺活动,将文学与音乐完美结合,从另一个艺术领域去启迪想象力、激发创造力,让文艺爱好者能够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2020年,雁塔作协计划再接再厉,扩大主席团成员,把真正的文学义工请进主席团,为文学爱好者做出更优质、更贴心的服务。张仙利表示接下来雁塔区作协将扩大队伍建设,降低会员入会门槛,大量吸纳优秀的文学新人,建立一个队伍强大、有影响力的作协。同时提出8项具体安排:一、坚定文化自信,发挥引领作用;在保持原有成绩的基础上,继续创新工作方式,开展行之有效的文学创作与文学交流活动。二、突出精品导向,矢志不渝打造文学佳作;与国家级出版社联手打造文学出版优质平台,帮助优秀作家创作并出版系列书籍。三、根植现实生活,深入村镇企业一线为百姓而歌;寻找并抒写即将消失的乡村文化。四、加强队伍建设,锻造崇德修艺的作家群体。五、忠实履行职责,共建文学创作和谐温馨之家。积极组织会员集体采风活动,参与组织大型文学交流及新书研讨活动。六、积极发掘吸收新鲜血液入会,积极协助会员参加各种文学活动,鼓励并帮助会员创作出版新的优秀作品。七、联手企业家及社会力量,成立文学基金会,设立每年一届的“文星奖”评选活动,奖励协会成员创作的优秀作品。八、努力实现协会经费自给自足、人员配备齐全的目标。

回顾一年的工作,有得有失,在省市作协以及雁塔区委宣传部和区文联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援下,在广大文学爱好者和会员们的积极努力下,雁塔区作协全体会员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协作、创先争优,多出好作品,讴歌新时代,为大西安文化繁荣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文化艺术报记者 齐敏


编辑:张瑞琪


相关文章Related

返回栏目>>
地址:西安市曲江新区登高路1388号陕西新华出版传媒大厦A座7层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61120190004
陕公网安备 61011302001015号
陕西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29-63907152
文化艺术网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029-89370002
Copyright 2012-2019 文化艺术网
主管主办:陕西人民出版社
陕ICP备16011134号